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赣江骄子殷克恒
2015-12-01 14: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今日芒岭村

    黄从周、肖智勤/文胡龙山/图

在泰和县马市镇殷家垇,出了一位革命先烈殷克恒,他是泰和的骄子,赣江的骄子。

泰和县马市镇群爱村芒岭自然村的殷家垇在赣江边,殷克恒打小就在赣江边长大。赤条条地风里来、水里去。殷家垇是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经常受到邻村大地主的欺侮。

1894年出生的殷克恒少年时立志习武,以此抵御劣豪。他勤学苦练,气力惊人,双手提起两个百多斤重的石锤,仍疾走如飞;他水性极好,在赣江里游一个来回也不觉得累。他不但会使刀弄棒,而且懂“缩骨功”,危难之际可缩成3岁小孩般大小以自保。殷克恒的父亲在广东韶关开设“殷桂记”杂货布匹店。殷克恒年轻时曾随父到广东韶关读书,他不喜欢经商,回到家乡芒岭殷家垇担任乡村教师。

1926年秋,中共泰和支部在县城开设泰和书店,销售革命书刊,殷克恒常到书店买书报阅读。这些革命书刊使他懂得许多革命道理,使他逐渐倾向革命。他还把一些书刊给好友欧阳克高、欧阳克鉴、彭克仁等阅读,经常在一起讨论。是年9月,北伐军进入泰和,共产党泰和县负责人康纯以国民党泰和县党部执行委员会的身份公开活动,组织农民协会。

殷克恒找到康纯,两人多次倾心交谈,都对地主豪绅横行乡里深感愤恨。康纯支持他组织农民开展斗争。殷克恒回到芒岭后,将康纯的谈话告诉欧阳克高、欧阳克鉴、彭克仁等志同 道合的乡亲,建立起农民协会,开展革命活动。1927年11月,殷克恒与欧阳克高、欧阳克鉴、彭克仁、邹同、邓宜章、戴德元等人同时加入共产党,成立芒岭党支部,殷克恒任支部书记。此后,芒岭及其周围的革命运动迅速发展。站前、桥头、鲤鱼洲、南富圩、甘溪、芫山、鸭塘、千秋等村相继成立农民协会,会员达五六百人。队伍壮大后,随即开展打土豪、斗地主的革命活动,鼓舞了群众的革命热情,妇女儿童也纷纷组织妇女会、儿童团,还开办农民识字班,组织农民学文化。

党的八七会议以后,康纯从广东回泰和,在芒岭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万泰边境组织暴动,殷克恒在芒岭建立农民自卫队。三十都暴动时,殷克恒率领芒岭自卫队攻打站前哨船。这个哨船是国民党在1927年在站前设立的站前检查站,负责检查过往船只和收税,哨长廖昌珠欺压船民,敲诈勒索,疯狂迫害农协会员,群众恨之入骨。廖昌珠闻知,想来个先下手为强,急忙向农民自卫队进攻。殷克恒将几百名自卫队员三面埋伏,只用少数人迎敌,并故意败走。廖昌珠自以为进攻顺利,向前追赶,陷入埋伏圈。农民自卫队突然包围冲杀,当场将廖捉住,缴获步枪4支,铁炮1门,马刀2把。次日,召开群众大会,庆祝胜利,当场将廖昌珠砍头示众。不久,殷克恒恒带领农民自卫队去万安,配合曾天宇和赣西农民自卫 队攻占万安县城。万安县长逃跑。接着,会同赣西农民自卫队攻打万安曲江土豪郭万梁庄园,杀猪出谷,烧毁田契,将粮食和浮财分给贫苦农民。

1927年冬,国民党军队和地方联防营进攻芒岭,殷克恒率领自卫队乘船渡赣江转移到万安三观洞,敌军扑了个空,恼羞成怒,放火烧了殷克恒和自卫队员的房子,并在芒岭驻守。地方土豪劣绅以清乡为名,抓夫派款,对农民协会会员捆绑拷打。殷克恒在三观洞坚持斗争。万安靖卫团郭明达,率军围攻自卫军,经过几次战斗,人员和粮食日益减少。斗争形势越来越恶劣。

不久,殷克恒就被捕牺牲了。关于他的牺牲经过,有两种说法:一种是:1928年1月29日,殷克恒从万安三观洞回乡看望重病的老母亲。老母亲见到自己的儿子,喜出望外,生火煮红薯给儿子充饥。不料被铜家庄康姓地主发觉。康姓地主立即报告了国民党军队和联防营。敌人团团围住了殷家垇,闯入了殷克恒的家,搜了个底朝天,也没有发现殷克恒。原来,殷克恒运用缩骨功,把自己藏在墙上的一个谷箕下。受到训斥的康地主,说出了殷克恒的秘密,敌人就以带走殷克恒母亲相威胁。殷克恒只好从墙上跳出。但凶狠的敌人抓了殷克恒,还杀了殷克恒的老母亲。殷克恒的妻子黄亚英因故回 娘家,躲过一劫;儿子殷石海才两岁,被奶奶用裙子包了,埋在草木灰里,也躲过了灾难。

解放后,殷石海担任过韶关市常务副市长,曾多次回过殷家垇。其子孙极贤,从文从武,都在韶关居住。只有殷克恒的夫人黄亚英一直住在殷家垇老屋,直到1983年在韶关医院去世,后与殷克恒同葬故里殷家垇。

关于殷克恒的被捕经过另一种说法是:1928年1月29日,三观洞被敌包围,殷克恒掩护同志们突围,坚持与敌人战斗,终因众寡悬殊,不幸被捕。在审讯中,敌人引诱说:“只要你说一句拥护国民党,打倒共产党,就把你释放,”殷克恒立即高喊:“打倒国民党,拥护共产党!”敌人拍着桌子吼道:“你就不怕死吗?”殷克恒昂首回答:“怕死不当共产党!”敌人用尽酷刑,踩杠子、打地雷公、灌辣椒水,用皮鞭打,但始终得不到半点口供,与殷克恒同关在一个土牢的还有欧阳克高、彭克仁,三人商议越狱,殷克恒紧握双拳,运动全身力气,挣断了绳索,正在给欧阳克高、彭克仁解绳时,不幸被哨兵发现,从此戴上了手镣脚铐。

1928年2月19日,敌人将殷克恒押到马家洲圩坪,声色俱厉地说:“今天是你回头的最后机会。”殷克恒看到坪上有很多敌军官兵,便说:“好吧,拿一条板凳给我,我坐着讲。”敌人信以为真,端过板凳,放在殷克恒面前。不想殷克恒运用功力,轻轻一脚,板凳像 利箭一样射向敌人,把一个敌军官当场打倒。

敌人慌了手脚,将殷克恒死死按住,惨无人道地割去耳朵,剖胸,并割下头颅挂在武丹桥上示众7天。殷克恒宁死不屈,至死骂声不绝,面不改色,慷慨就义。

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赣江,但革命没有被吓倒,马家洲共产党组织只是暂时停止了活动。以(江西)省苏(维埃)领导人刘启耀、罗孟文为首的共产党人,设法寻找党组织和游击队,联络、接纳失散同志,恢复发展组织,不到一年时间,遂、万、泰县委就沿赣江建立起马市、沿江、韶口、窑头、奶碧激等五个区委,恢复和发展了一批党员。 1949年初,受党派遣,泰和县马家洲三平村人郭隆钰从广东回到家乡,在赣江两岸发展革命力量,在殷家垇殷克恒的本家兄弟殷友三家成立了泰和青年团支部,进行革命活动,与万安失散的自卫队员一起组建了万泰游击队。6月,万泰游击队拥有步枪40多支,手枪2支。7月,国民党23军溃退经过马家洲,我游击队主动拦截追击,缴获六0迫击炮一门、重机枪一挺,弹药若干,俘虏士兵3人。7月15日,游击队乘竹筏沿赣江而下,与解放军157师470团侦察排取得联系,汇报情况。27日,游击队与解放军一道,从东岳府分三路进入泰和县城,泰和人民欢庆解放。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