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宝石村的传说
2015-12-01 14: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有个宝石村,相传很早以前,此地森林茂密,环境幽静,是一个极其偏僻的小山庄。

村旁山坑有个庵,庵中住着一位老道人,他常到村中了解民情,祈祷国泰民安。

一年夏天,有一位满头银发,脚跛,手痹,衣裳褴褛,脸色腊黄的老大爷,正一拐一拐地从西南面小路上慢慢走进这小村庄。一青年妇女背着小孩刚从山上捡柴回家,在村口正好与老人相遇。老人轻声地问:“表嫂,我渴了,讨一口水喝,有吗?“青妇见此状,开始为之一怔。后听说要喝水,便转身引老人回村进屋。

老人坐定后不久,青妇便将一碗清凉的山泉水捧至老人面前说:“请喝水”。老人接后一饮而尽,心感一阵快意,便说:“谢谢,你们这里的水真甜呀!”青妇说:“不用谢,我们这里的水倒是可以,可也有不便之处。”老人听后问道:“你男人呢?”青妇说:“我们这里地处偏远,买油、买盐要到高昌,我家男人去高昌,今天还未回来。”老人听后,不住地摇头说“高昌,远啊!我也要到高昌去……”这时老人显得十分疲倦,有气无力,但仍拐着脚跨出门槛,好像要赶路的样子。青妇见此情景,十分同情地说:“大爷,中午这么热,你歇一下再走吧!”青妇边说边挽留他歇歇脚。老人被她的真心实意感动,于是退回两步,继续坐下。

这时青妇的孩子正吵着要吃饭,青妇就用碗盛了一碗饭喂给孩子吃,同时也盛了一碗给老人捧上,接着又端来了一碗红辣椒酱,抱歉地说:“吃一点饭吧,等会好赶路,我家油、盐早几天就吃光了,不然再给你炒点菜。”此时,老人见青妇很有礼貌,于是很快地将饭吃完。走出门巡视一番对青妇说:“此地水好,山青,是一个好地方呀!”青妇说:“地方倒还好,就是买油、买盐要到高昌去。”老人点头,表示同情。

这时,恰好宝石寺中的道人路过此村,他见人此种模样,便询问青年妇女,青妇将她与老人相遇之事相告。

道人点头,称赞青年妇女德性可贵。道人以善为本,便请老人到庵上宿居,并表示愿给他治病。老人见道人举止文明,便答应上庵看看。

老人随着道人一起沿溪而上,到达庵中,道人对老人待为上宾,照顾殷勤。为给老人治病,道人白天冒酷暑上山采药,晚上给老人涂擦伤口,煎药熬汤。在生活上,道人用仅剩不多的油、盐,给他煮可口的饭菜。早晚还向神明祈祷。这一切,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动声色。

7天过后,老人病情大有好转,拐脚逐渐康复,痹手慢慢伸直。到了第九天,老人要告别道人前往高昌,道人见老人心急赶路,不便久留,便叮嘱老人沿途小心慢行。

临出门,老人突然返身回庵,要求道人将他平日在庵上吃饭、涂药的两只碗给他,道人不解,只好顺从。

老人拿着两只碗来到庵前的右侧石头上坐定片刻,然后从溪中盛满一碗水,一碗细砂,慢慢地分别倒在石头上,同时又将碗翻个底朝上盖上,嘟噜了几句话后,转身对道人吩咐道:“两只碗我借用在此7天,这次我去高昌找亲人,找到了我就不回来了,你自己到此拿回去”。

说罢,老人沿溪而下,身影消失在溪流的转弯处。

七天过后,道人不见老人返此,心里庆幸老人找到了亲人,高兴地到石头上取回两只碗。当他把碗掀开时,只见石块放碗处变成了碗口大的一个洞,洞内是满满的食油;另一个碗掀开后,也变成了一个碗口大的洞,洞内是雪白食盐,道人见状忙跪下祈祷。

这天晚上道人做了一个梦,见老人原是个仙人,他对道人说:“你心地善良,为民积下恩德,你处百姓品行高尚,神明让我给你们解决油、盐之苦,以报答你们的恩德,以后每天早上都有油、盐流出供你庵和村民食用。”说完,飘然而去。

第二天,道人拿着油、盐来到山村,将石头出油、盐之事告诉了村民们。百姓感动万分,数日来杀鸡宰猪举行祭石。从此,石头被称为“宝石”。

不知过了几代,此村出了一个青年,从小不受父母之教,成天在山里游荡,过着饱一顿,饥一顿的生活。有一天,他饿得很厉害,又没有吃的了,便想偷宝石的油、盐卖给外村,懒汉这天起了个早,当他走出屋门时。村民早在田垄劳动了。他来到宝石旁一看,洞里是空空的。这时他火了,恨村民起得太早了,恨宝石不流油、盐给他了,于是他就在这宝石的两个洞里屙尿,以发泄他对宝石的恨气。从此,宝石就再也流不出油和盐了。

村里人知道这个懒汉做了这伤天害理之事,气愤极了,大家将他五花大绑,抬到这宝石前的溪中将他活活淹死,以祭宝石,来洗净对宝石的不尊之罪,但宝石再也不出油和盐了。为了纪念这块宝石,又将村名改为宝石村,这个传说一直流传至今。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