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打银子
2015-12-01 14: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荣

张昱煜

朱荣(口述)

张昱煜(记录)

口述时间:2014年6月7日9点14分至9点45分

口述地点:吉州区文山路7号自己的金银加工店铺内

口述人:朱荣,男,1964年生,吉州区人,高中文化,在文山路7号开金银加工店,兼买历代纸币。

我1993年跟着一个福建莆田的师傅学打银子,学了七、八个月,后来全靠自学啦。中国使用银子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戴银子的也多了,我们吉安作兴戴银子,说戴银子能辟邪,还能去毒。这两种说法,都是原先老祖宗传下来的,可能有一定的道理。

打银子的工具,原来有好多,现在都简化了,我这工作台上,还有火枪、铁锭、锉刀、大小锤子、钳子、镊子、泥盆、拉丝板、拉丝钳,拉丝板又分实心的和空心的。我们打银子,原来是用铁模具,不好用,成本大,费时耗力,不过,铁模具可以反复用。现在用石膏模具,是一次性的,来得便宜些,花样也比以前好多了。

打银子要先把银子化成水,这就要用火枪了。打成条状,然后放在模具里印上去,再用锉刀修平,最后抛光。

现在,我们主要是给小孩子打银手镯、银脚镯、银项圈、长命锁和八卦锁。八卦锁我只打过一次,好难打。打银锁,要先用模具一边一个花,对称敲好,再把两片花样用焊接的方法合起来。打银项圈,因为银子硬度大,分量重,做一个银项圈,要三个多小时。

我们这里的老妇人特别喜欢戴银镯子,“戴银”,有“带人”的意思,就是期盼后人添丁进口。我们这里老年人过世有个风俗习惯,会打个银片,含在老人口中,有“金口银牙”这一说。银片像铜钱一样大小,中间一个孔。有些老人没过世之前就提前给自己准备好了,有些是子女临时给打好的,主要目的就只有一个,保佑后代好。

我们吉安有句俗话:种菜老婆吃菜脚,做鞋老婆打赤脚。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不但给老婆打了金子银子的首饰,还鼓励她戴,显示一下我的手艺。我一直想做个银子的大件,像银碗啦、银酒杯啦,但是,我们这里还没有人拿料来加工。我在福建莆田,看到人家那里的银匠,那可是学得精,做得好,有时,七八个人要做一年,才能做好一件银器。这门手艺,一定要到五十多岁,才能把手艺吃透摸准。 我家儿子不愿意学我这一行,吃不了这个苦,也耐不住这个寂寞。我小孩要是真心想学这手艺,我一定会把他放到福建去培养,学好学精。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