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庐陵探花第一人
2015-12-01 14: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赣生

探花,是中国古代科举考试中对位列第三的进士的称谓。与第一名状元、第二名榜眼合称“三鼎甲”。“三鼎甲”,如鼎之三足,撑起了科举考试这一选才大鼎。

鼎甲是进士之首,是最具代表性的群体。

“探花”同样是天子门生,是一甲及第,是十分难得的荣誉,也是成千上万人梦寐以求的目标。吉安素有“江南望郡”“文章节义之邦”之称,据《吉安地区志》载,从宋至清,吉安共有探花16人。按时序名,荣摘宋政和五年(1115年)殿试探花贵冠的郭孝友,为“庐陵探花第一人”。

郭孝友(1086年-1162年),遂川县雩田镇城溪村人。初任国子监学正、司业,后因奏事得罪奸相蔡京,被贬为瑞金丞。

南宋建炎初年复为筠州知州,后历任礼部员外郎、两广提点刑狱、起居舍人、工部侍郎等职。

郭孝友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疾恶如仇,严惩贪官劣吏在朝庭出了名。任两广东路、西路提点刑狱时,主管所属各州的司法、刑狱和监察。当时两广交通不发达,经济落后,许多偏僻的州、县,郡中官员从来都没有去过。“天高皇帝远”,不少官吏胆大妄为,徇私枉法,中饱私囊。郭孝友到任后,轻车简从,巡视了每州各县,并常深入市井平民之中,走家串户,体察民情。有的州(县)官员打听到提点刑狱某日要来,便鼓锣乐队、一帮人马早早来到边境隆重恭迎,而郭孝友此时常常却已单车微服到了州(县)府中。郭孝友广泛、认真察访后,对那些疏于政事、办事无能、贪赃枉法的一些劣官大刀阔斧连章劾罢。郭孝友秉公执法,不畏权贵。时劣官梅州知州听说要劾罢他,便向他行贿重金,各地许多要员亲自上门为他说情,都被郭孝友无情拒绝。连山县知县,与皇亲国戚有沾,有恃无恐,作恶多端:为政暴戾,滥杀吏卒;有令不行,延误军机;二十余万军饷去向不明,却没人敢吭一声。

郭孝友一一核实罪证,报请朝庭罢官处置。

郭孝友的铁面无私,产生了极大的震慑力,劣官们人人自危,不少人前来投案自首。

郭孝友两广任职时,地方盗匪猖獗,严重危害人民的生命财产,扰乱社会秩序。朝庭为了加大打击力度,规定官吏捕获强盗达到一定的数额,便可得到奖赏或提拔重用。于是,一些企图发财升官的不法官吏,使用假冒顶替的手法,把不是强盗的其他囚犯也计入充数。有的甚至把无辜平民也作强盗拘捕入狱,严刑逼供,酿成无数祸害。为严肃国法,保护黎民百姓,打击恶势力,真正维护社会安定,郭孝友将此事上报朝庭,建议改变这项规定,建立新的制度。并对一些因冒功领赏,造成重大冤案错案的官吏,骗取的奖赏要退回,提拔重用的不但要取消,还要严厉惩 处。郭孝友的建议得到了朝庭众多官员的拥护,后经朝庭许可,明令施行。经过郭孝友对劣官的严厉惩治,两广的社会秩序和政务风气迅速得到改善。

郭孝友主张强兵固疆的思想,对维护当时边境安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任工部侍郎时,秦桧主张与金人议和,遭到多数朝臣的反对。秦桧以与郭孝友有私谊进行游说,希望郭孝友站出来支持他。郭孝友却说:“议和不是安社稷、保国宁的长久之计。

眼下即使满足了他们的无理要求,得到暂时的平安,将来也后患无穷。现在众多朝臣主张抗金,并不是好战之举。国家只有强兵固疆,必要时选择有利时机进行军事抵抗,才是长远大计。”秦桧听后当时就很不高兴,对郭孝友说,想不到你也不支持我。之后,郭孝友谢病辞官,并上书皇帝,建议:“理财以充兵饷,选将以勤操练,纳谏以广言路,亲贤以资赞辅。”并希望皇帝“亲率六师恢复中原,迁宗庙神器还于汴京”。

郭孝友辞官回乡后,仍关心民间安危。

当时官军散兵游勇游荡乡间,地方盗贼骚扰四起,社会秩序混乱。地方报请朝廷增设“武尉”官职,并募弓箭手专事防盗,但所募者多为无赖之徒,民众反受其害。郭孝友得知这一情况,入朝奏请,得以取消。同时,郭孝友又出资献策帮助地方整治,社会得以安定,民众称好。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