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罗开礼抗元捐躯
2015-12-01 14:30 来源: 庐陵论坛

刘云翔、阙翰香

罗开礼,字正甫,号水心,公元1271年即南宋咸淳七年中进士,被授武冈军教授。次年秋,蒙古军进兵江南,南宋王朝危在旦夕。公元1275年(南宋德祐元年),时任右丞相的文天祥为激励各地豪杰共赴国难,从赣州经吉安来到永丰,在今属瑶田镇的水心村“河围寺”会见罗开礼,在文天祥的感召下,罗开礼当即表示:弃任武冈军教授,倾其家资,募养义兵,追随文天祥抗元。南宋景炎 二年(1277年)七月,罗开礼奉旨出师吉赣,大败元军,进驻永丰,并出任永丰知县兼招抚使。八月,元军元帅李恒率骑兵5万直奔兴国,导致文天祥兵败空坑(永丰南部)。另一主力攻打永丰,又使罗开礼战败被俘,被押往吉州(今吉安市)。罗开礼在狱中坚贞不屈,题诗一首:“此身断不望生还,留得芳名在世间,大地尽为胡血染,好藏吾骨首阳山。”他绝食八天而卒于狱中,享年80岁。

文天祥闻此噩耗,亲自来到罗开礼家乡水心村披麻戴孝,并作《祭招抚使罗水心先生文》,哭祭曰:“江西义士勤王者众,未有如公之劲气诋胡,奋起死节,捐躯就义,若风霆日星,忠烈伟哉”。

噩耗传至瑶田,家乡父老乡亲放声恸哭,嗣后,又在何围寺内建大忠祠堂,以表示对罗开礼的循环之情。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