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万福婚俗
2015-12-01 14: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曹煌春

吉安县万福镇是地处该县北部的一个重镇,与吉水、安福、吉州区交界,是历史上庐陵通往赣西新余、萍乡、宜春的交通要道,长期以来,特殊的地理区域,造就了万福独有的婚俗。

笔者查阅有关资料和走访当地老人,得知万福婚俗大致分为三大部分:一是下信、过礼:下信又叫“择日子”,通过媒妁,订婚后,男方要择定吉日迎娶,并请司仪先生用红纸做成两个精美信封,一个写有“星期全福”的信封内写上迎亲吉日,俗称“选日子”封筒;另一个写上“仪章全福”,内标礼金多少,俗称“过礼”封筒。另外还附两个利市封筒,由男方送到女方。

二是当脑、开面:过去,当脑是在结婚的前七天,男方家里准备一些开面用的东西和新娘头盖(又叫“福”)送到女方家。后来简单化了,当脑和开面一次性进行。通常男方在结婚的头一天到女方家当脑,一般用箩筐送去当脑的礼品和一桌开面菜蔬,4个利市(礼包),箩中放有柏叶、红喜字。女方接到后,同样要回4个利市,礼品则适当回赠。

三是完婚:迎亲之日,新郎带上糖果、香烟等礼品,乘坐彩车、带上乐队和两个伴娘,还有数名抬嫁妆的青壮年汉子和一名摄影师来到女方家,车上都贴有红喜字或迎亲的车封。车辆一到,女方鞭炮相迎。吃过午席喜宴,司仪开始忙于回车封,女方则做好嫁女的准备。大约到下午一、二点钟开始发嫁妆,嫁妆车走后,女方便开始“哭嫁”,以前叫“哭轿”。本来是喜事,为什么还哭呢?老人们说“一哭离别二哭发,越哭越发”。做娘的还边哭边嘱咐。临上车前,新郎、新娘向女方亲戚长辈一一跪拜辞别,亲友们则拿出早已备好的红包给新娘,叫“上轿礼”。然后由叔伯或哥哥抱起新娘坐入彩车。起轿时新娘的双脚不能着地,寓意不带走娘家丝毫的尘土。女方要安排一些与新娘平辈的人坐车送嫁,当地人叫做“早舅子、早姨子”。以前送亲的“早舅子、早姨子”要在新郎家住一夜,现在交通便利,一般当天晚上返回。喜车到达男方家,男方用长喜炮相迎,送亲的“早舅子、早姨子”被视为上客,好酒好菜款待。大约下午4点,由司仪主持拜堂仪式,喜堂上方挂有老、少外婆家送的对子,两侧依次挂满亲戚送的轴子。由两个铺床妇女的丈夫发拜堂烛(拜堂烛一般由老外婆家赠送),一边发烛一边喝喜彩。拜堂在司仪先生的口令下进行,“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三是夫妻对拜”。拜罢接着拜大细(亲友相识),首拜铺床夫妇和介绍人,接着拜父母及祖父母、舅父母,再依辈份、亲疏依次拜之,被拜者都要备好“红包”(称“拜钱”),司仪先生逐个登记入簿,拜完,当众公布拜敬礼金。接着亲朋好友捉着新郎父母或伯、叔头上戴甑盖或草帽,面涂油烟,在一队锣鼓和众人强制驱使下走村串户,一边敲锣打鼓,一边燃放鞭炮游村,意思是“我家娶儿媳妇啦!”游村过程中遇有村民要发喜烟喜糖,故有“三日无老幼”之说。 晚酒宴吃罢,又由发烛人点燃打房烛(打房烛一般是少外婆家送的),边发边喝彩,接着亲友前来闹房,叫“闹洞房”,喝彩、猜彩、划拳、喝酒、做游戏,闹新娘或开个娱乐晚会。总之,热闹喜庆,体现出浓郁的地方婚庆特色。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