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富田元宵节
2015-12-01 14:31 来源: 庐陵论坛

钱其昭

元宵节分为上元、下元,又称“上灯节”。

青原区富田镇有的村庄是过上元节,从正月十三到十五,连续热闹三天。以当地横坑村为例,十三日上午,宗祠里张灯结彩,烛光熠熠,两边廊柱上赫然挂着“循礼度、禁喧哗”的族规堂牌,餐桌摆满了祠堂。灯会(即娶了亲或生了男孩的家庭要负担吃灯酒的开销。)人员和乐班敲锣打鼓的分别上老成(上了60岁的老头)、斯文(庠生或高中以上的文化人)的家门,去请他们吃灯酒。

仪式开始,老成斯文列于大门两侧,灯会成员列于右边,双方三番打拱作揖后,鱼贯而入。一时神铳喧天,爆竹震地,鼓乐齐鸣,掌声雷动,场面十分壮观。上首一排为老成席位,下首靠阶一排为斯文席位,由灯会安席。安席时,双方要打拱为礼,安好席后,又要拱揖为礼。这样逐个逐个地安席,十分繁琐,也十分耗时。这期间,灯会其他成员已将果品、烟酒分发完毕。响神铳,鸣鞭爆宣布开席。老成斯文席位作为主席位,多四碟果品,另有专职筛酒人。其余均为客位,除了外公、舅舅外,不管是生人还是乞丐都可入席。下厅是妇女席位(族规规定,妇女是不能去上厅走动的。)

席间,小孩子们会离席一会儿,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舞动着草龙,沿天井左侧而入,三呼“贺喜哟!”便站在台阶下等着灯会派发红包。得了红包,才举着龙向上厅三点头,自天井右侧出去。那份稚气实在令人忍俊不禁。大人接着舞篾龙,同样地三呼“贺喜哟!”然后便在天井中盘旋起舞。此时,气氛达到高潮。随后,灯会逐桌分发礼饼,每人两个,暗示席将结束。

“打爆竹”是令族人十分紧张的事,相同的爆竹两房交换人点,先打完的预兆这房人丁发得多。爆竹放完,满堂喝彩:“好!”接着,神铳响了起来,大鼓擂起来。在鞭爆声中,将老成斯文送出祠堂,三番拱礼后,仪式结束。如果村里有事,族长公会下令,大家返回祠堂商议事务。

十四日晚,分房头在自己的房祠里吃灯酒。但吃的不是果品,而是菜。妇女们吃粥。一切礼仪如昨,只是不响神铳。

十五日晚,分支吃灯酒。各支都在自己的私祠里吃,礼仪照旧,但气氛淡了许多。 十六日送龙。祷告天地后,将草龙烧毁,喻为“龙升天”;或丢入河中,喻为“龙归大海”;篾龙则撕去饰纸丢弃河里,骨架留下以后再用。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