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渼陂村下元宵节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渼陂村过下元宵节

 

梁必炫

李梦星

时间:2013年5月30日8点40分至10点10分。

地点:吉安市城区中国银行吉安分行宿舍

梁必炫,1941年出生,渼陂孝友堂人,先后在吉安县剧团、文陂乡文化站工作。曾挖掘整理村里民俗,指导彩辇、蚌壳舞等表演,为后来的古村保护和旅游开发作出了贡献,现住女儿处。

我们村过年时的送神活动,的确规模很大,前前后后一个多月时间。村上的人也很有几分自豪。有几个村庄能组织这样盛大而持久的活动呢?现在是为了旅游开发的需要,把许多天的活动集中在二月初一一天搞完,省去了喊船、祭神等仪式,只是展示一下民俗。即使这样,也是很难得的。以前不少村子都有搞下元宵节送神,到眼下基本上不搞了,就是这天请亲戚朋友来吃酒吃饭,有的去庙里敬敬菩萨罢了。我村又恢复起来,而且越搞越热闹,影响也扩大了,这是好事。

我记得小时候过下元宵节,十分好歇(玩)。送神活动每年轮一房主办,这房之中又轮一户牵头,叫“神头”。送神那天,当轮值的那一房,每家都要做红米果,比拳头还大,送到祠堂里去祭神。那些米果我印象特别深,通红通红,是天然色素红粬染的。那些红米果用条盘托着,一盘盘摆在大神台,一层层垒上去,可能会有三四尺高,像一堵红墙。这也有与去年比赛的意思,看哪房的红米果多。看到这些红米果就想吃,据说吃了神仙就会保佑一年平安。

但还没祭神是不能吃的。有一年,有个小孩忍 不住偷吃了一个,见大人来了拼命吞,塞在喉咙里吞不下去,眼鼓颈粗地咽了很久才吞下,弄得颈脖子歪了,一生都正不过来。人们说是“得罪”了神灵的结果。他现在很老了,村上人经常还拿这件事取笑他。

为什么下元宵节这天来的客特别多呢?就是因为白天可看装辇舞龙游村,晚上可看架花。其实就是放焰火礼花,听说划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名叫“烟花傀儡”。这些年元宵节有的乡村晚上也会放焰火,是买来现成点放的,这哪个地方都会放,没多少味道。我村原先可不同,买进原料后要请人专门制作,很多程序,很多花样,下元宵节晚上燃放,好看得很。过了几十年,我还依稀记得那时的场景。

现在乡下过年过节放焰火礼花,不比城里的大单位、大企业搞庆典放那么久,顶多放个一二十分钟,放多了吃不消,那等于是烧钞票。我村以前搞架花,却要看好久,有时要好几十分钟,晚上在永慕堂祠进行,祠内祠外净是人。天井四围树满了长长的竹篙,竹篙上吊着垂地放的鞭炮。天井中心放着一座很大的竹架,一层一层的,少则7层,多则9层、11 层。每层架子上,挂了一串串红红绿绿的烟花,用引线相连。点燃引线后,先是最上层的烟花一个个绽放,落下一层纸扎人物画像,烟花的冲力,使得纸扎人物不停地转动。从上往下,烟花一层层绽放,纸扎人物依次落下转动,表现的或是历史典故,或是戏文故事,或是八道七仙,变幻无穷,观众掌声不断。与此同时,天井边上摆的瓶子花、筒子花陆续燃放,五光十色,好看得不得了。我还记得有一种瓶里花放苏叶,发出阵阵香气。架花燃放过程中所表现焰火世界里的神奇景观,让看的人惊喜连连,不停的叫好喝彩。

放一次架花要花很多钱。这年轮值主持下元宵的“神头”可能不太富裕,承担不起,那只有富商来资助。主持人要表示感谢,资助者脸上也有光了。放架花在我们村中断了好多年,有几个老人参加过以前的制作,可能还记得一些。据说上面打算要村里挖掘一下,恢复起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和申报,这是好事。如果搞成了,是个跟装辇一样的特色民俗。 现在的礼花材料比以前丰富得多,搞的架花会更好看。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