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鸡公岩、鸡婆岩与杨思墓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姚义兴

有一年,八仙畅游洞庭湖,好不快活。听说江西安福县有一座大山叫武功山,风景十分优美,是人间仙境,于是决定取道赣西萍乡县到那里去玩玩。

这天半夜,八仙来到武功山东段的明月山,大家非常疲劳,铁拐李大呼小叫:“累死我也!快找个地方歇息吧!”也难怪,八仙中就算铁拐李最贪酒,因此,每次出游,他都要赶着一群鸡,预备下酒的菜。

明月山的一处山坳上,有座小茅棚,透出灯光。借着月光,只见茅棚前后左右龙脉围绕,流水潺潺,实乃一块风水宝地。

八仙进得棚来,只见一个老妇在家。说明来意,老妇上酒上菜,招呼众人。

这时,鸡群烦躁不安,它们也饿了呢。尤其是一公一母的两只大鸡,站起来过人高,翅膀一伸足有丈把长,叽叽咕咕,它们用铁一样的爪子,在茅棚中央抓石扬沙,搞得乌烟 瘴气。老妇人慌了,连忙说:“莫抓莫爬,伤了地气,我怎么向老头子交待!”接着向地上倒了一箩筐谷子,鸡们才稍微安静下来,但那只大公鸡仍未吃饱,在地上扒来扒去。

旁边的吕洞宾见此,有点过意不去,忙对铁拐李说:“老拐,快要天亮了,不如叫这畜牲到香炉峰向葛玄老祖报个信,说俺们明天到他那里喝酒。”主人一声令下,大公鸡便朝香炉峰方向飞去。

却说茅棚主人姓杨,是个地理风水先生。这天,他到山下朋友家喝酒,醉倒在路上,快天亮时醒了,才跌跌倒倒向家里奔。

杨老先生为什么要打个茅棚住在山上呢?原来,他一辈子为人看过不少好地,不少人家的后代因祖宗葬得好而发旺起来。唯独他日子仍是过得紧紧巴巴的。他经常叹道:“自古以来,肥水不流外人田,而我却是风水送给别人家。”有一次,冬天冰天雪地,杨老先 生上明月山帮人看地,突然看见有一块晒垫大的地方没有积雪,而且草长得绿油油的。他左右看了一下形势,这可是一块千年难寻的风水宝地呀。百年之后,自己如葬于此地,子孙必定大发。他花了几个小钱,将此地买下,并且在这块地上搭了个茅棚住下,为的是防止别人盗葬。因此,后来这片山就叫做“杨思墓”,此是后话。

话说,杨老先生回到家,见七、八个陌生人东倒西歪躺在他家,棚子中央的那块宝地,被一伙鸡扒得乱七八糟,一时火气冲天,他便将那只大母鸡捉住,往鸡笼里塞。正在此时,一线阳光射在鸡身上,杨老先生定睛一看,竟然是块鸡形石头,于是他大呼小叫:“这哪里是鸡,是块石头!”说话间,八仙被吵醒了,铁拐李见风水先生坏了自己的法术,大怒,拿起拐杖就要打人。吕洞宾忙拦住:“且慢,看在他家招呼我们的份上, 就把这群鸡留在这里吧,也省得你天天赶鸡的辛苦!”“我好不容易将这群鸡从湖南赶到萍乡,从萍乡赶到安福,无人破我法术,不料今天竟坏在这安福人手里,罢罢罢,既然留下这群鸡在安福,你安福人就要供它的吃喝!”于是,上香炉峰报信的那只大公鸡变成了鸡公岩。它脚踏武功山,头向江西,尾朝湖南,头前啄食,尾翘拉屎,饱食江西粮草,而生化的粪便,排入湖南,肥沃那里的田地。因此,人们至今说“武功山鸡公岩,吃江西,肥湖南,吃里扒外。”所以,每年湖南人都要成群结队至武功山感谢朝拜。而那只正欲进笼的大母鸡,变成今明月山杨思墓的鸡婆岩,也叫“鸡婆进笼”岩。它头朝安福,尾向萍乡,吃安福金黄的五谷,拉下乌黑的鸡屎,排入萍乡的土地。因此,安福多产粮而萍乡多产煤。据说,那乌黑的煤炭就是安福那只大母鸡的鸡屎变成的。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