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胡团长”歼敌周岭洞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启晁

吉水自古以来就被誉为“人文渊源之地,文章节义之邦”,涌现出了舍生取义的杨邦乂、一代名将杨再兴等光耀史册的保家卫国、抵御外辱的英雄人物。在抗日战争时期,途经吉水的日寇烧杀抢掠奸无恶不作,激起了秉性刚烈的吉水人民的愤恨怒火。大家奋起反抗,痛击日寇:泥田曾家用土炮鸟铳袭击日军;八都理发师谢振清用剃刀刺死日兵;盘谷上冻村农民勇夺日军武器,击毙日军;阜田彭家村村民冲进日军岗哨,夺取枪支弹药击毙日军;富滩村民用锄头活活打死日本兵;四达乡公丁陈成孤身一人阻击企图过河抢劫的日军……而“胡团长”周岭洞歼敌的故事更是脍炙人口,广为流传。

周岭洞位于吉水县与青原区交界处,该洞四面环山,林木苍郁,道路狭窄崎岖,只有一个洞口进出,是一处躲避兵患的好地方,为此,国民党中央财政部盐务公益费管理委员会于1942年春拨专款在周岭洞创办了保育院、农场,胡南佳任院长兼场长。

1945年7月,日暮途穷,垂死挣扎的日军沿赣江而下,企图到南昌集中后再打通江西通往上海的道路。当地形势一时风声鹤唳,人心惶惶,一听说日本兵来了,大家纷纷提着一个装有衣服、干粮的缩口布袋扶老携幼,牵牛赶猪逃往深山。

为了防范日军进犯周岭洞,胡院长一面派人下山打探情况,一面将早已经过训练的20多名年轻力壮的农场职工组织起一支自卫队,并将上面配发的2支短枪,15支长枪和1500发子弹分发给大家。胡院长根据周岭洞的地形地势作了部署,分别在进山口、桥旁的芦苇丛等险要处埋伏兵力,在各山头设置瞭望台,观察敌情,了解日军动向。

8月2日,一股150余人的日寇骑兵进犯周岭洞附近村庄。当天深夜,派去打探情况的自卫队员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回周岭洞报告情况说,日军在平湖乡公所不但杀猪宰牛,把猪牛的内脏丢在井里,把大便拉在百姓的米缸里,把小便解在百姓的水缸里,无恶不作,还放火焚烧房子、抢劫财物、强奸女人,甚至连80多岁的老太婆都不放过,并且杀了不少人。现在平湖各村都住了不少找不着吃的、玩的日本兵。日军明天一定会进山搜索,胡院长你还是带着大家赶紧逃往别处吧!面对日寇的罪行,广大群众和武装自卫队员个个咬牙切齿,恨不得扒日军的皮,抽日军的筋。

胡院长召集大家,说:“逃不是办法。如果日本兵来了,我们农场里的粮食、军火和医院里的贵重药品、保育院里的设施都会被日本兵破坏,如果我们的人被日本兵抓到了,还会有生命危险。因此,最安全的办法不是逃———而是给日本兵迎头痛击!”胡院长清了清嗓子继续说道,“我们不要怕日本兵,他们不是老虎,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人。如果他们胆敢到周岭洞来,凭着周岭洞山高、地险和我们对地形熟悉的优势,我们一定会让鬼子有来无回!”“誓死保卫周岭洞!”“坚决与周岭洞共存亡!”“把日本鬼子赶出去!”一时间群情激奋,斗志昂扬!

经过一番战前动员后,胡院长立即组织人员制定作战方案,迅速进入阵地,做好打击来犯日军的战斗准备。

果然,第二天一早,一队40余人的日军小分队从平湖张家向周岭洞扑来。早有准备的自卫队在日寇进入伏击圈后,随着胡院长的一声“打!”大家纷纷扣动扳机,把复仇的子弹射向日军,隐蔽在周边的群众把点燃的鞭炮丢进铁通里。霎时间,“乒乒”“乓乓”的子弹声、鞭炮声、日本鬼子的哭叫声和自卫队员的喊杀声混杂在一起……就这样,胡院长带着她的自卫队凭借有利地形和群众的大力支援,以机动灵活的战术,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击毙日寇20余人,俘虏日军传令兵1人,缴获三八式步枪20余支,而我方毫无损失。 丢下20余具尸体落荒而逃的日军后来听说周岭洞歼灭战是一个女团长指挥的(日军翻译把“场长”翻译了“团长”),山上有一个正规团的兵力之后就再也不敢停留,赶紧带着残兵败将逃离吉水。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