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修锁配钥匙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明荣

张昱煜

口述时间:2014年6月1日8时

口述地点:吉州区中山东路

口述人万明荣,男,52岁,高中文化,从2002年起,一直在修锁配钥匙,老万的拿手手艺是,没有钥匙的锁,拿来锁头,他也可以配好钥匙。

我以前配钥匙,全是手工,用锉子挫,现在说是有电子配钥匙的机子,但是,完工以后,也要重新修磨一下,也离不开这双手。

一把锁坏了,看是什么地方出了毛病,如果有原装钥匙,用钥匙开还是开不动,就要看看锁芯里是不是没有油了,或者锁芯是不是生锈了。这种情况最简单,加点润滑油,或者是加点铅笔芯沫子,用钥匙反复插入或拉出几次,试一试,就有可能开动了。有些防盗门的锁,我们上门去给人家开锁,有时就会用喷壶喷点润滑油进去,把钥匙插进去,几下就开了锁,有些住家户看我们辛苦上门,原先以为会让他换锁芯,这么简单就开启来,给他省了钱,他很是感谢,会给点上门费。我们修锁配钥匙,全是在公安局备了案的,我修锁的原则就是,能修,就尽量给人家修,不能修,才想办法换新的。

修锁配钥匙全是自学成才的,我还会修没有钥匙的锁,这个手艺,吉安市目前没几个人会。开没有钥匙的锁,复杂一点,都是根据锁头的原理,把锁拆开,用钢锥子把铝封敲开,取出弹子,再把锁芯取出来,用旧钥匙试,边试边调整,我家老婆就佩服我这一点。

现在社会发展了,特别是防盗门上的锁,什么稀奇古怪、五花八门的锁都上市了,叶片锁、金点原子锁、A级锁、B级锁、超B级锁、声控锁等。买锁,有三个绝招,一要看钥匙的“牙齿”。牙越多,齿越深,排列越复杂,开启难度越大,防盗性能越好;二要看重量,重量越重,锁芯质量越好,锁芯内的珠子越多,防盗功能越好;三要看锁芯的颜色,比色泽看做工,质量好的锁芯采用电镀处理,表面光滑,色泽明亮。每一种锁上市,我都要学会它的原理,琢磨着怎么修合理,怎么修管用,不然,这吃老米的手艺会被淘汰,人家喊我“万师傅”我都难为情。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