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修钟表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许浩(口述)

张昱煜(记录)

口述时间:2014年6月6日10点40分至11点05分

口述地点:吉安市文山步行街便民服务点

口述人:许浩,1967年出生,高中文化,精明能干,2002年在文山步行街修钟表至今。

我学修钟表是跟着师傅学的,学了差不多一年。我们修表用的工具多,有起针钳、开表器、压盖器、吸耳球、拿子(修表专用的)、铳子、镊子、开表带器、万用表、酒精灯、放大镜等。先前十多年,戴手表的少,街上根本就看不到戴手表的,我停了几年没有干这个手艺。从2002年起,慢慢就开始有人戴手表了,特别是这三、五年,戴手表的又多了起来。

来我这里修表的,一般是普通的手表多,贵的手表,手表专卖店里都有专业修手表的技师。我这里还会修座钟、闹钟、挂钟。现在戴电子表多,修手表一般是换电池,换表蒙(表面上的钢化玻璃),改表带的长短等。表蒙的材料有好多种,有蓝宝石的,钢化玻璃的,又分凸面、凹面和平面的。我这里进的货种类很多,人家拿来修的手表,什么型号的都有。

我这里用得最多的工具就是镊子,夹齿轮、调游丝、调摆轮,每个工序都能用上。我有三把镊子,有大一点的,剩下两把小一点,主要是夹内部精细的零件。修钟表,虽然干净,但是伤眼睛,都是微小的零件,再修几年,我也看不清了。 说起修表,我在这上面可没少下工夫。最初,我跟着师傅学修表,后来就拿我自己的手表和家里的钟表来练手。现在,在我这里换电池的,我都会在手表上用油笔写上维修的时间,没满一年,我会免费换新的,做生意要过得硬,真正做到童叟无欺。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