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明末忠烈郭维经
2015-12-01 14: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颖 刘祖刚

郭维经于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生于今遂川县五斗江乡五斗江村的三溪,父亲生充、母亲廖氏共生育维经、维纲、维纪三子,无姐妹。

郭维经考中秀才后以教书糊口,家境依旧贫穷。后来在友人资助下赴省参加乡试和上京会试,因为才学出众,于明天启四年(1624年)考中举人,明天启五年(1625年)考取进士,时年38岁。

郭维经步入仕途的十几年间正是明朝政权的多事之秋,朝廷政治腐败,人民苦难深重。郭维经不畏皇权“天威”,敢于屡次上疏抨击时弊。他的奏章措辞尖锐,泣血呼吁,不避权势,直陈其事。

崇祯三年(1630年),郭维经任南京监察御史。明王朝崩溃后在南明福王(朱由崧)小朝廷供职,因反对权奸马士英荐魏忠贤余党阮大铖任兵部尚书,遭排挤,遂称疾归里。1646年郭维经被在福州称制的唐王(朱聿键)起用,授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兼吏、兵二部尚书,总管湖广、江西、广东、浙江、福建五省军务。当时郭维经奉命率兵援赣,战败后入赣州市嵯峨寺自焚而死。

为推崇和宣扬郭维经“忠君报国”的气节,1766年,清王朝追封郭维经为文渊阁大学士,在遂川县城南门口和三溪郭氏宗祠门前,分别为其竖起镌刻有“宇宙正气”的高大红石牌坊,以旌表郭维经刚正廉洁、正气贯天的伟大气节。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追谥郭维经“忠烈”入祀“忠义祠。”

郭维经为官十几年,淡泊名利,始终奉守那种“落落莫莫,孤踪自矢”、“恬恬淡淡,芥视浮名……穷不失义,达不失望”的人生准则。

郭维经在京为官,家里仍十分贫寒,夫人留在家乡过着勤俭日子,志书上说她“愈自谦逊,服饰诸如平时。”

郭维经身为监察御史,多次为民请愿,勤于关心体恤民情,始终站在百姓的立场上为弱者呼吁。由于他多次直言进谏,触痛了权臣,得罪了皇帝,故屡遭贬谪,但他全然不顾个人得失乃至生命安全,甚至直接把自己置身于百姓之中“血诚毕吐”。

郭维经在南京任上担负着巡河、巡城、巡仓的重任期间夙夜匪懈,不辞劳苦,长期深入民间了解百姓疾苦。巡察期间,他目睹一些地方官吏横征暴敛,鱼肉百姓,乃愤然上书,恳求皇上采取根本措施,减轻税赋,解除民困。“五斗江”的名字由来也是为了纪念郭维经想尽一切办法为家乡百姓减轻赋税的功德。

郭维经一生不管为官还是为人,置身何地,无论选定什么样的追求目标,都本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敬业精神,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和聪明才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庄严的选择,爱国治家,精诚所至。郭维经在母亲去世后告假回乡居丧6年,居丧期间,他深知朝廷无望,但报国之志未松,他与家乡父老修建银山白塔以象征自己的清白,筑造“求忠堂”表明自己忠于国家的心迹,还创建东郊长堤兴修水利。

“龙泉码”木材计量方法是郭维经及女儿郭明珠在自创的原木材积表的基础上发明的简便原木材检量办法,“龙泉码”集中体现出郭维经父女关心故乡林农的思想,“龙泉码”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宝贵的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