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唐末节度使张钦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尹小平

张钦,名应宿,字汉弼,号德广,唐燕国公张说之九世孙,祖相,父彬,排行第三。祖籍山东清河,后迁河南洛阳,公元876年,为避兵乱,随父南迁金陵(南京),居于聚宝门外乌衣巷。唐末举进士,官大司马兵部郎中、赞府员外郎、超迁清远军节度使,因平叛之军功,晋封为“开国男上柱国平陆侯”。

唐代后期,朝廷腐败,宦官和外戚争权夺利,地方藩镇专横无忌,民不聊生。此时,以朱全忠为代表的一些手握军政大权的藩镇军阀纷纷拥兵自重,伺机举兵祚唐。天复年间(901年-903年),吉州刺使彭玕叛唐,负固于彭蠡(今江西北部鄱阳湖一带)与会稽(今浙江绍兴市)之间,洪都(今江西南昌)、吉临(今吉安市和临州市)等处都受其害。天复二年(902年),张钦承诏领清远军节度使兴师南征,与彭玕在吉水决战,彭玕不敌败走。张钦追敌至永新县禾川,大败彭玕于枫冈。彭玕遁逃至湖南潭州(今长沙市),投靠已经称臣于朱全忠的马殷。马殷遣部将谭玄领兵驻云阳(今湖南茶陵),伺机反扑,欲图永新而道通江南。张钦则设置尉司,在胜业乡(今井冈山市葛田乡)戌兵以遏之。两年以后,敌军士气低落,坚壁不敢进犯。张钦则乘势施用离间计,使谭玄被谗自刎。

张钦因平叛有功,封为开国男上柱国平陆侯,监镇永新。在监镇永新的几年中,又因勤政为民,恩德广布,深受当地百姓拥戴,被尊称为“监镇公”。其后裔尊他为“一世祖”,堂名“柱国堂”。

张钦在监镇永新期间的功绩,宁冈县《张氏柱国堂一本三干历代世系》和永新县《东里张氏族谱总系》有这样一段相关的记载:“因连年战乱,永新城廓庐舍多成坵墟,田池园圃鞠为茂草,百姓流离失所。公乃督命尉司,完葺城舍,招抚流民,开复田园。每岁捐己俸廪,周穷赈闲。复置义田,建义仓,以养其老弱。尤虑民不知学,设义塾以教之。

自是乡人始得安土顺化,洽然有父母爱戴之情。声闻朝廷,屡加奖赐。卒于官,谥德广。”张钦之妻配耿氏生有3子,曰忞、悫、愿;续配周氏生两子,曰忠、恕。他辞世以后,其诸子各自卜基立业,世号玉带张家。

长子忞公,讳朝英,号信翁,行三十一郎,荫授朝列大夫,居永宁新屋(今井冈山市龙市镇新沃村),为新屋张氏开基祖。次子悫公,讳毓英,号实翁,行三十二郎,荫授奉正大夫,居永宁定里(今井冈山市葛田乡树背村),为定里张氏开基祖。三子愿公,讳国英,号谨翁,行三十三郎,荫授朝奉大夫,五季时隐居不仕,居永新东门三家村中州(今永新县城郊乡东里村观音阁),为东里张氏开基祖。四子忠公,讳文英,字子华,号焕翁,行三十四郎,仕唐,为秘书省著作郎;由永新县迁居泰和县西城后街玉带巷,成为秀溪张氏开基祖。五子怒公,讳乐英,号道翁,行三十五郎,仕唐,官御史;宦游闽中,家汀、漳二州。1000余年来,张钦的后裔瓜瓞绵延,散居在全国各地及海内外,现已繁衍了40多代,人口达百万之众。其后裔官禄之高在井冈山市境内,实属罕见。古代有湖南省茶陵县人的明朝嘉靖年间宰相张治,近代有永新县怀忠镇人的开国中将张国华、少将张至秀、张政民,湖南省炎陵县三河镇人的中将张少松等,可谓人才辈出,光宗耀祖。

张钦辞世以后,与妻耿氏合葬于胜业乡曲靓寺前金鳌山(今井冈山市葛田乡树背村)鲤鱼形乾山巽向兼戌辰。其二十二世孙、明朝宰相张治在谒其墓时曾作《忆祖诗》云:“金鳌锁江上千峰,东里桃溪指顾中,水木百年瞻望地,几时归去拜寒松。”如今,张钦墓依然保存完好,被列入井冈山市文物保护单位,并进行了多次修缮,前来瞻仰的人们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