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明朝工部尚书周忱含冤的故事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旅游到江浙一方,在一个叫芙蓉圩的尚书庙里耳闻目睹到江西庐陵人官至工部尚书因冤案被当地民众立庙纪念的故事,顿觉亲切。特整理成文,以备考究。经查,周忱系原吉安县长塘乡山前周家村人(现为吉州区所辖)。清朝对周忱昭雪以后,谥号文襄公,是庐陵一大名人。

明朝永乐二年,江西庐陵文人周忱,当了文渊阁学士。他一心想干一番济世利民的事业,以报效朝廷重用。得到皇上恩准后,做了江南巡抚。他一上任,便一路着手清理积弊,整顿法治,惩办贪官豪强;减免赋税,与民生息;督办漕运,开垦荒地,兴办水利。这“三把火”使江南面貌为之一新。上得皇上宠信,下为黎民称颂。

周忱在押运贡茶从水路上京时,一路观察地形,发现太湖之滨可围泽造田,拓宽耕地,沟通太湖与长江水域,兴筑七十二条圩堤,其中芙蓉圩最大,能造良田五百余万亩,可大增国库收益。于是将工程上奏朝廷,得到皇上恩准。朝廷为了表彰周忱政绩,晋升他为工部尚书。

可是,正当他巡视到最后筑成的一个较大的芙蓉圩堤时,皇上下来圣旨:“逆臣周忱,假借围泽造田之名,谋反朝廷,欺君罔上,实属不赦,立斩候复,钦此!”

风云突变,祸从天降。原来他触犯了当朝权贵莫国公,那进贡的茶叶运到京城,却忘了送给莫国公,这是一怒;莫国公家乡的荷花圩,未被划入芙蓉圩内,这是二怒;周忱惩办贪官豪强,使莫国公在当地的裙带利益受损,这是三怒;四是因芙蓉圩地势低洼,稻子收割时还满田是水,百姓们用三根竹竿扎成一个个三角架插在田中,将割下的稻子扎成一捆捆晾晒在上,远看犹如一行行军队。莫国公勾结地方裙带奏本皇上,朝廷派员站在无锡惠山上探望,说周忱确实在操练乡勇,旨在谋反。周忱有口难辩,连呼冤枉。百姓求救,无济于事,就地正法于芙蓉圩南端的和尚桥畔。

周忱被害,是一大冤案,直到清道光年间才得以昭雪。当朝念其做了件大好事,谥号文襄公,建庙七十二座,尊曰尚书庙,供人瞻仰朝拜。其中芙蓉圩的尚书庙尤为壮观。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这天定为庙会,香客络绎,香烟缭绕,人们走亲串戚,集市贸易兴隆,非常热闹。从此周忱与尚书庙的故事广为流传。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