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刻图章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爸爸肖聚文,16岁就在谱局从事木刻印刷,一直到“文化大革命”谱局解散。他凭着熟练的刻字技术,做起了雕刻图章的生意。

每逢圩日,他在街边摆张方桌,桌上放一个小巧玲珑、镶嵌玻璃的箱子,箱上写着“精刻图章”和价格表,箱里放着图章样板和工具。爸爸戴着眼镜,全神贯注地写写刻刻。由于那时没有身份证,私章的用处较大,几乎每个成年人都要私章,加上刻图章在东固又是独行生意,所以爸爸的生意蛮跑火。那时我还在学校读书,每逢礼拜天,我就去给爸爸打下手,久而久之就学会了刻图章。

刻图章属于特种行业,要去市管会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图章有两种,公章和私章。刻私章之前要顾客写出自己的姓名;刻公章必须出具本单位的申请书和公安机关的批示,以防坏人扰乱社会。

私章的字体一般用楷体,公章用仿宋体。

刻图章的工具有削刀、刻刀、刻床、锯子、凿子、木锉、砂布、圆规等。

要预先砍伐吊茄子树,放在露天下风吹雨打日晒,干燥后才不会开裂变形。再锯成小段备用。

刻私章时,先把小段原木削成长约4cm,横截面成1.5cm正方形的胚子,然后将横截面向上放入刻床,尖紧。用毛笔反体写上顾客姓名,后面加一个“章”字。我开始学写反体字时感到蛮别扭,蛮不习惯。雕刻时先横后竖再撇,最后把空白的边角挖掉,四边要留约1mm宽的方框。还要在另一个端面刻一个“上”字,这样盖章时姓名就不会印反。再把上部削小一点,一枚私章就问世了。

私章刻好了,为了便于携带,还要做一个小巧的私章盒。盒中分两格,一格摆放私章,另一格存放印泥。最难做的是盒子盖,又薄又小的盖子两边要做公婆榫。私章和私章盖组成了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刻公章要用圆规画直径约4cm的圆,中间要刻一个五角星。

公章面子刻好后,要用锯子锯、用刀削、用木锉锉、用砂布擦,做成一个纺锤形的把子。

除了刻木质图章外,有的顾客还把玉石、水晶石、象牙、虎牙、野猪獠牙、牛角、麂子角等拿来刻私章,说这样可以辟邪。

自从1987年开始办身份证以后,我们刻图章的生意就越来越淡。私章没有什么用处了,公章由公安机关指定人员用电脑刻,刻出来的公章更规范。到2000年,靠刻图章已经寻饭不到来吃,我便改行另谋发展。爸爸也不去摆摊,缩在家里刻,捡几个零用钱。

几年前他过世了。你看,“精刻图章”上面的灰尘都蛮厚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