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古村> >正文
柘溪古村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柘溪古韵

作者:郑雪梅

位于安福县城40公里的金田乡柘溪古村是一个有着“进士村”之称的古村落,有古民居、祠堂、书院等古建筑上百幢。该村始建于北宋时期,规模虽不大,但在明清时期,村里曾出过14名进士,村中至今还保留了一些神秘的“儒、佛、道”共存的建筑文化。村落屋宇,翠樟古柏,天光云影倒映水中,美丽如画。

柘溪村的水是一流的,正如枯溪村的牌坊的横批所写:“源远流长”。

在村庄的后面,有两道清泉蜿蜒而过,昼夜不舍,不仅是上苍赐予的生命物源,也是一弘奔流的文化,滋润万亩良田,一同汇入泸水。

走进柘溪古村,曲曲折折的几条深巷里,散集着青砖黑瓦的明清建筑群中,鹅卵石与青砖铺就的小路,贯穿整个村子。这里的几处祠堂与书院,以刘氏总祠与山角书院尤为突出,门上的凉亭都经过了刻凿,有的精致,有的较粗糙,上面的图案也不尽相同。有花鸟鱼虫,有生活中片段,有娶妻嫁女的、有品茶下棋的、有儿孙拜寿等一些很富有农家生活情趣的图案。窗门也是形式多样,寓意深远,处处可见石雕的八卦图、酒翁图、狮子滚绣球图、牡丹图、石榴图、扇子图、铜钱图等等。这里小院幽深、宅院里邻,各家有院与院相通形成一种封闭的小世界,又有互为相通的清静的大环境的建筑风格。

每一栋房舍风格鲜明,气度超然,人文与建筑融合得非常缜密,不少建筑还采用了隐喻和象征的建筑手法。

“大夫第”也算是其中具有代表意义的建筑,它由三幢房屋并排而建,地面与排水沟均由青砖堆砌,对面有用来辟邪祈福的屏风墙,墙上的图案经岁月的洗涤已变得模糊不清。每个庭院有古樟、古柏、古松树映带左右,或有硕大的洗砚池塘横亘书院空庭,古训是把宗族人伦的欲望引导到躬耕诗书上,所谓“百艺莫如耕读好,千金难买子孙贤”是也。祠堂里摆放着与农耕文化有关的扎棉花器等农器,不只代表过去与落后,也代表了一种古典情怀、优雅闲适和怀旧忧伤的美。

柘溪烧塔与原生态山歌均已纳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介绍,农历8月15日,每户人家都会准备鸡鸭鱼肉等节日盛宴。老人和孩子们在村中捡拾残砖断瓦,搬土砖,垒宝塔;垒塔由老人用土砖,打好一个六边形的基座,上面用瓦片叠压,形似宝塔,入夜后男女老少将会聚集在烧塔活动开始的地方,每户自带一把稻草或柴火,甚至还要备上一壶老酸酒(醋)或米汤。月上中天,每家每户都会摆上柚子、月饼,点好香烛鸣放鞭炮祭月;随后烧塔开始,火不断升温。宝塔吐出火舌,红透了半边天,浇上酸酒或米汤,火会更旺。村民还会用小调、山歌等方式庆贺丰收,祝福日子红红火火,岁岁平安,歌唱好年景,歌唱幸福美满的生活,直闹到深更半夜,才尽兴而归。柘溪的山歌也很特别,每一个节日都有相应的山歌,全村男女老少都会唱,一到节日大家就凑到一起唱山歌。据说山歌要唱得多才会风调雨顺,日子才会过得越红火。山歌是人们在田野劳动或抒发情感时即兴演唱的歌曲,内容广泛、结构短小、曲调爽朗、情感质朴。

3

 

2

 

1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