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中医药遗产的护卫人吴琢之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吴兴明

吴琢之(1872年—1942年),字祥麟,又名廷珺,人称琢之先生,今永丰县藤田镇田心村人。

吴琢之20岁那年(清王朝最后一届科举考试)应童子试,一试即中。由于废止了科考,吴琢之在家乡帮助父亲打理田地的同时,苦心读书,总想通过读书学到一两门技术,为国家献微薄之力,为百姓做点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努力,终于于1911年,吴琢之因乐善好施威望极高,先后两届被推选为江西省议员,为管理省内政务出谋划策。后来,因积劳成疾,辞职在家调养身体,但他一直没有忘记立志为民的心愿。

在这期间,他开始苦学中医,潜心研究《内经》《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神农本草》《温病》等中医经典著作以及金、元两朝代四大名家(刘完素、朱丹溪、李东垣、张子和)的学说。年届五十的时候,除了精通医学理论以外,尤其精通中医的内科、妇科、儿科,临床经验非常丰富。

在中医界朋友的倡导下,吴琢之悬壶省城南昌,登门求医者络绎不绝,医术、医德威望很高,无论是达官贵人或是贫困百姓就诊他都一视同仁,深受人们的爱戴。在南昌行医二十余年,妙手回春无数,并培养了一大批的中医人才。1932年,吴琢之在百忙之中担任了江西省国医馆馆长,并被北平《砥柱月刊》、上海《医界春秋》两杂志社聘请为编辑和开始著书立说。

1929年初,国民党南京政府以余岩(字云岫)为代表,利用手中的大权,蔑视祖国中医药事业,炮制了一个《废止旧医以扫除医药卫生之障碍案》的草案,在第一次的“中央卫生委员会”的会议上强行通过,妄图用行政命令的手断,取缔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中医药治病行业。

这个草案公布以后,立即激起了全国同胞和中医药界人士的极大愤慨和强烈反对。全国中医药界联合会拟于同年的3月17日组织全国各地的中医药界知名人士组成“请愿团”,向南京政府请愿,要求政府撤销这个草案,重新树立中华中医药威望。吴琢之得到这个消息后,非常兴奋,立即召集江西的中医药界同人,组成江西省代表团。吴琢之不顾年老多病,路途遥远,参加了江西赴京请愿团。

在向南京政府请愿的时候,他就中华民族的中医药功效及临床治疗等问题,与南京政府据理力争,严正驳斥了草案的愚妄。由于该草案实属荒唐,又遭到了全国人民的一致反对,国民党政府不得不收回“成命”,才使得中医学这一遗产得以保护。

吴琢之生前的中医药著作《我对温病条辨的意见》《血证概论》《难经指谬》等,分别发表在《砥柱月刊》和《医界春秋》杂志上,其他的医学文稿都因战乱、迁徙等原因,散落在民间,部分荡然无存。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