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福华山的传说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萧芳麒

福华山水库是吉安县最早修建的一座中型水库,坐落在梅塘镇的西北面,它的特点是口小肚大,储水多,对这特点,还有一个传说呢。

很早很早以前,梅塘这块地方是块平坦坦的大平原。不知何时,从河南来了个老汉,带着两个儿子,老大叫武华,老二叫福华,都长得膘肥体壮,很有力气。父子三人在这块绿洲开荒种地。之后到这儿安家落户的人越来越多,经过大家的努力,这儿很快便成了富饶的地方。

有一年,东海龙王去赴王母娘娘的瑶池宴,临行前要两个童子照看好锁住的两条孽龙。哪知这两位童子好酒贪杯,东海龙王一走,他们便大喝大饮,一下子便醉成了一团泥。两条孽龙见状,便掐断了铁链出了东海。它们毫无目的地乱跑,飞呀飞呀,飞到梅塘,便被这块绿洲景色迷住了,降下云来,在这田地里左滚右翻,不仅滚烂了良田,也滚塌了房屋。当时武华兄弟的父亲生病躺在床上,结果房屋倒塌被压死了。

当时武华兄弟正在田里劳动,听说父亲被压死,他们决心要为父报仇。他们知道斗不过孽龙,便决定去寻师学艺。再说东海龙王在瑶池宴上,心里怦怦乱跳,掐指一算,知道这两条孽龙逃出东海,在外面闯祸危害百姓,他害怕玉帝知道后会降罪于他,便借故出了瑶池,前往梅塘去降服这两条孽龙。东海龙王知道自己一旦现身后,这两条孽龙更会劣性大发,于是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瘸腿老人。半路上他遇到武华、福华兄弟,听完他俩的叙述,对他们替父报仇的决心表示支持,决定传艺给俩兄弟,让他们代替自己去降服这两条孽龙,为百姓除害。

武华学的是棍术,福华练的是剑术。东海龙王不仅精心指点他们的武功,还传授了他们擒龙的口诀,临别时还每人授了一颗明珠,要他俩在危急时吞下,以增加威力,兄弟俩学成后便急忙赶回梅塘。

此时,一马平川的梅塘已经被孽龙滚成了两条隆起的小山,原先的绿洲已经荡然无存,许多百姓背井离乡,兄弟俩十分愤恨,顾不上路途的疲劳,一个持棍,一个提剑,便冲杀上去,剑棍齐向孽龙劈去。那两条孽龙正在水中嬉闹,忽然间有两个大汉向它们杀来,便腾飞起来应战,几个回合哪能招架,便驾起云彩向西逃窜。

武华兄弟见孽龙落荒而逃,更是信心百倍,他们也念起东海龙王传播的驾云决,驾云追去。武华跑在前面,很快就追上了一条龙,那龙见武华来势凶猛,便掉头南飞。武华哪肯放过它,忙将手中的木棍掷去,正打在那龙的头部,受伤的龙掉头要咬武华,武华将提在手中的龙珠吞下,此时,他的身体突然高大起来,浑身是劲。他见那龙张开血盆大口来咬他,便左腾右挪,趁这龙低头窜来的机会,跳到龙身上,咬紧牙关用力一踩,龙身陷于地下,武华变成一座巍巍的高山,这就是武华山,那翘首朝天的山就叫做龙须山。

再说福华见哥哥棍打孽龙,并且将孽龙踩在地下,福华更是更加英勇,提着宝剑向另一条孽龙追去。被武华踩下的孽龙痛得嗷嗷直叫,逃窜的龙听到同伴的叫唤,转身想来搭救,正与福华对面相撞,福华怕它逃走,便吞下手中龙珠,他也变得高大魁梧起来。他将手中的剑抛起,那剑“嘎”地飞出,直插龙身,那龙忙降下云彩,欲遁地而逃,福华立即俯下身子,用两手支撑着身子,张开大口,将欲逃走的龙一口吞下,那龙便在肚内化成溪水,他的两个手肘便成了两座小山。后来人们利用这两座小山堆砌堤,建成了造福人类的水库,这就是福华山水库。 武华与福华为百姓除了两害,人们为了纪念这两个降龙英雄,便将这两座山取名为武华山和福华山。亲爱的朋友,有机会你们就到梅塘看看它俩的英姿。也可以到福华山水库参观参观,这里还是休闲避暑的好地方哩。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