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欧阳修与车前子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老农

吉安的周边县中药材基地盛产一种常见的中药—— 车前子,它的果粒较别处的要大,扁平且色紫,中间有一小白点曰“凤眼前仁”,被人们列为上品,驰名中外。说起这一带种植车前子的由来,这里面还有一段欧阳修的感人故事呢。

宋致和二年(公元1053年),欧阳修自山东青州的官邸出发,护送母亲郑氏夫人的灵柩回归永丰县沙溪泷冈故里安葬,途经今吉安县永和镇,但见一路田地荒芜,家家关门闭户,一派萧条景象。欧阳修见此情景,心生纳闷,便向老乡打探原委。老乡告诉他,这里正闹瘟疫,死了不少人,弄得人心惶惶,就连官府和郎中都一筹莫展。

欧阳修略一思忖,护送母亲的灵柩回故里入土为安,固然的一件大事,但是,自己身为朝廷命官,地方百姓有难,哪有见死不救之理。于是决心与当地官民同进退共患难。欧阳修找来当地的官府及乡绅商议一番以后,召集本地有名望的郎中,仔仔细细地询问了发病的原因和病状。经过集思广益,得出了大致的发病原因是尿毒感染,继而导致各脏器感染、功能衰退,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尿毒感染需要大量使用一种叫车前子的中药材,方能医治。然而,这种药材虽普通眼下却成为奇缺货品,当时整个庐陵及周边尚无人种植,各大药房配备的数量也不多且早已销售一空。

恰好,欧阳修因身体不适,在回归故里之前,就从山东的青州预备了一大包车前子自用。欧阳修得知自己所带之物正好能派上用场,十分的高兴,当即吩咐随行家人,取来全部车前子,无偿地分发给患病乡亲,并告诉大家将车前子碾成粉末,用米汤水服用。

由于及时地服用了欧阳修分给的救命药材车前子,患病的乡亲病情一天比一天见好,不出十天瘟疫得到控制,半个月左右患病乡亲基本上痊愈。 永和镇的乡亲感念欧阳修无私救人的恩德,也因为有了前车之鉴,将吃剩的车前子播种栽培。年复一年,吉安县永和镇的周边便成了名贵药材—— —车前子种植基地之一。而欧阳修“一包车前子,救活一乡人”的典故,至今还在吉安民间广为流传!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