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奁田放神铳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继培

张昱煜

口述时间:2014年11月25日14点30分—15点23分

口述地址: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奁田村康王庙内

口述人:李继培,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奁田村人,1967年出生,小学文化,在村里做泥水工,放神铳已有八年。

我叫李继培,就是奁(lian)田本乡本土的,我们村百分之九十五都姓李,是西平王李晟的后裔,你看,我们的祠堂叫“忠武堂”,出了很多名人,村子的名字,好多人都不会念,觉得怪怪的,听老辈人说,当年的开基祖家里很穷,娶妻时,娘家心疼闺女,不但陪送了很多嫁妆,还带了块田地来,所以,我们这里才叫“奁田”。

这里的铁铳(我们一般会喊为神铳)是祖宗传下来的,你看,从神铳外面黄褐色的铁锈包浆来看,可能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放神铳有讲究的,不是想放就放,一般是村子里建庙修庙,建祠堂修祠堂,或者有什么大事,需要舞龙灯时,才会放神铳。一般是放三天,每天放十八炮,有时是两个人放,再讲究一点的,就需要四个人放。我们放神铳,都是不收报酬的,村子里的大事情,都是义务出工,像在厨房里做饭做菜的妇女,舞龙的、吹唢呐的、敲锣打鼓的,也都是我们本村姓李的,都是义务来帮忙的,村子的事,就是大家自己的事。

一天要放十八炮,中间间隔的时间,主事的人说了算,到该放的时候,主事的人会传出话来,放神铳!我们就到室外敞亮的地方放。放神铳,杀伤力好大,千万不能对着人或牲畜放。

放神铳要用土硝,先把土硝一包 一包的包好,引线和湿的杂木楔子也备好,都放在挎包里,一般都会多准备一点。先放引线,把引线横插进神铳一侧的导孔里,再把土硝倒入神铳内,塞上旧报纸,最后要杂木楔子“逼门”,用供香点燃引线,杂木楔子塞得越紧,神铳就越响,有时木楔子冲出两三百米,手都震麻了。一炮放完后,再按引线,倒土硝,用木楔子“逼门”。燃放神铳,我们会握紧神铳下面的木头把子,快速低下身子,不然,耳朵都会震得轰轰响。

如祭祀队伍要出行,放神铳的要走在最前面,神铳为大嘛,放了神铳,后面的大部队才可以出行。放神铳,一是图个热闹、气派,二是能起到驱邪、降妖、压魔的作用。神铳用完之后,都会交到祠堂,有专人统一保管,不会外借的,我们这里放神铳也都是本村本姓的人放,外人是不准放神铳的。选择放神铳的人,一是为人要诚实、二是做事要认真,不是什么人想放就能放的,顽皮捣蛋的人,想放也没有这个资格,我们都是宗族里管事的人选出来的,也觉得脸上有光,家里的老婆孩子也很支持我们。 春节期间,村里如果要到外村搞什么大型活动,也会是神铳先开路,这是关系到我们村子脸面的事情,马虎不得。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