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做泥水匠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永华

张煜昱

    刘永华(口述)张煜昱(记录)

口述时间:2014年6月3日16点15分至16点50分口述地点:吉安市一建筑工地口述人:刘永华,男,吉州区禾埠乡宋家村委会瑶前村人,40岁,高中文化,17岁就学做泥水匠,后来改行刮仿瓷涂料,目前在一建筑工地刮仿瓷。

我17岁高中毕业就跟大哥学做泥水匠,我们那里人多田少,男孩子,要么就攒劲读书,考上个好学校,找个好工作,要么就学门手艺,混碗饭吃。我们村子的人都学泥水匠,我也跟着学了。刚开始学,就是给师傅做事,他不给工钱,我们也不交学徒费。现在学徒,要先拎泥兜子,拌砂浆,做小工,师傅会给点零花钱。

我大哥做了30多年泥水,我小舅子也做了近20年,我们农村,不干这个,也没啥好干的。

一年365天,我们要在外面干200多天,一般要做到“小年”就回家了。现在做泥水匠,不仅要会砌墙,还要会贴地砖。小到砌个猪栏,大到做几十层高的大楼,我都做过。搬砖、抹灰、上墙、敲实、压平、校准等,哪一样工序都不能少,砌墙开不得玩笑的,砌得不好,屋子会倒掉的,手上功夫,都不能马虎。

做泥水不是什么好活,冬天冷得死,夏天热得死。我们刚开始当徒弟那会,跟着师傅,师傅砌两头,我们就砌中间,怕砌歪了。

泥工的工具也简单,就是用胶皮锤子,水平尺,卷尺,泥铲,泥刀,铅垂等。刚开始做的时候,眼高手低,后来才知道,泥水匠也不是这么好学的。砌墙,要砌得规整,一定要那个铅垂吊线,这充不了师傅的,就要一看、二平整。一看,就是要看水平面,看地基线;二要看平整,做活要做得像样,我们要跟着师傅三年才敢单独做。泥水匠是个细心活,不能毛毛糙糙,吉安市好多大工地我都做过,现在学泥水匠的人越来越少,都吃不了那个苦,工资高是高,可都是辛苦钱。我苦了一辈子,说啥也不会让我儿子再吃这份苦了。 原先我们那新房上梁了,主家要办酒席,就会请我们泥水匠一起喝酒,还会每人发10个糖包子,这是老辈子传下的规矩吧。现在,包工、点工都是现结工资,也不讲那么多规矩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