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杀猪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卢颂新

张昱煜

    刘永华(口述)张昱煜(记录)

时间:2014年18点20分至18点40分

地点:卢氏宗祠里

口述:卢颂新,吉安市吉州区曲濑乡卢家洲人,小学文化,身体健壮,谈吐诙谐,在村里当村干部,业余时间,村里搞文化演出他还会演戏,演的“猪八戒”角色惟妙惟肖,村里人叫他时,不喜欢喊他大名,大都喊他“猪八戒”的诨名。

我爸爸杀了一辈子的猪,我小学一毕业就开始跟着我爸爸学杀猪,卖猪肉卖了三十多年,差不多杀了上万头猪。

我们杀猪,一般卖到曲濑集市上,杀猪的一般最知道猪哪个部位好吃,他们有的说前夹肉好吃,不对,其实最好吃的是猪腰上的一块瘦肉。

也有人家做红白喜事请我们去杀猪,一般要预约,主人会给红包,原先给得少,十几二十块也会去杀,后来给得多,六十块到八十块不等,一般是不给红包不杀猪的,给红包还要管饭吃,会吃全猪宴,猪头,猪尾巴,猪的心肝肺等都取下一点,做成全猪宴,味道好。

帮人家杀猪,要把猪放在厅堂中间,下面垫上草纸,一刀下去,用力把脖子横着划开,手从脖子开口处伸进去,对准偏左位置的心脏,一捅,血就飚了出来,猪就没有命了,猪血用盆子装,猪血放干净,肉就会更鲜一点。杀死猪后,我们这里的规矩是把垫猪的血草纸放在猪栏里烧掉。把猪移到外面敞亮的地方,拔毛,开膛破肚,开边,翻肠子等等。

对讨厌的人,我们会捉弄他,故意把猪下巴卖给他。杀猪也有杀不到部位的,一刀下去,猪不会死,就会马上再补一刀,再不死,还会补上第三刀。我也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一刀下去,猪没有杀死,从手边挣脱着跑了,猪身上还带着刀,捉回来再重新杀。有种迷信的说法,遇到这样的情况,对杀猪的主人不吉利,其实,我杀了这么多的猪,也没有什么忌讳的,这也是迷信的说法。

我们乡下,每家每户都养猪,养大了,要么就卖给我们屠夫,要么就自己留着过年吃,快到年边上,我们忙得很,张三也请,李四也请,没办法,谁家给的红包厚实,就先到谁家杀猪。 我们杀猪的,一般伙食很好,最好的肉,不卖钱,要留给自己吃,你看我这一身的肉,我身体好得很,身体好,杀猪才有力气。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