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名胜> >正文
热水洲之魅
2015-12-01 11: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启辰

位于井冈山市和遂川交界处的“热水洲”,宛如“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淑女,自若淡然,宁静秀美。

热水洲的水是美的,她的美来源水的色彩,水的神奇。初见热水洲的水是淡淡的,与一位纯朴农村妇女没有什么两样。然而,你不能因为她的第一印象而将热水洲的水定格,你要慢慢地品悟,就像是喝咖啡,起初是苦的,待到入心入肺的时候,就会甜起来,精神也会振奋起来,到最后连余味也会搅得你不想入眠。

热水洲的水就是这样牵动人的心,粘附着人的魂。

游艇在碧玉般的仙口湖面上犁开一条雪白的曲线。陈淼曾在《桂林山水》中这样赞叹漓江的水“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眼前热水洲的水与之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游艇划过的时候,就连溅起的浪花也成了一块块碧玉。我想伸手把玉握着手中,可是触到时,玉就化了。这么一大块翡翠被划过的汽艇切割,真的有点于心不忍。不知什么时候,这翡翠又成了蓝玉,那是大整块没经打磨的蓝玉。

蓝天有多蓝,这玉就有多蓝,若不是汽艇划过的痕迹,我还以为自己就在蓝天上飘荡。

让我觉得更神奇的是,这水会弹琴。侧耳倾听,感觉她奏出的仿佛是贝多芬的《月光曲》。水从上游而来,起初是山涧,清脆的水声,时而潺潺,时而叮咚,时而哗啦啦,时而又从高处飞溅而下,时而又缓缓而行,那声音真是千变万化、抑扬顿挫。当水流至悬崖峭壁之处,那更是气势磅礴,跌宕之声起伏有形,你不得不折服水这位钢琴大师的高超琴技。让我最惊叹的是,相隔一步之遥的水,其水温相差如天壤之别。靠近悬崖边溪涧的水是清凉的,甚至感觉有点凉意,可是当我在涧边随便搬开一些鹅卵石,开挖出一个小小水池,那怕是只能容下一只脚,这里的水却给我一个出乎意料的惊喜。因为水温足可以泡脚,若是嫌水温低,可以稍微挖深点,但绝对不能挖得太深,否则定会把脚烫伤。据专家考证,热水洲温泉中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稀有和微量元素,其中的硅和氟的含量均达到了医疗矿泉水的标准,是宝贵的偏硅酸和氟医疗矿泉水。在温水中,用细纱抚摸脚,会感觉非常的舒服,远胜于在城里花钱泡脚。有些驴友们,竟然将鸡蛋放入水中,过不了多久,鸡蛋便熟了,好一个天然的炉灶。一边泡着脚,一边吃着水煮鸡蛋,真是好惬意啊!溪边嘻嘻哈哈,溪中亲亲热热,尘世间的一切杂俗便荡涤无存。一步之遥,就是“火山浆”与“冰山雪”,但无论是处于何种境界中,都是满心的喜悦,满脑的惊奇,难道热水洲之水还不够神奇吗?热水洲的山也是美的,那是一种天然的,不作任何修饰的美。虽然没有泰山的雄伟,没有黄山的奇特,没有云横秦岭的险,也没有桂林山的奇秀,可它有着自己的个性,有独特的形态之美。几十丈的悬崖拔地而起,半空中石块突兀森郁,那种磅礴之势甚是撼人。

每一座山又决不是孤峰兀立,一峰独秀,而是万仞千峰蜿蜒绵亘,层峦跌宕。这种山之美,是随心所欲、不拘一格的美:或是高耸入云,与蓝天亲吻;或是横截绿水,拦腰搂抱;或是倾斜而出,招揽游人;或是两厢而媚,形如“热恋情人”;玉立亭亭者,恰似“淑女窈窕”;

状如蛤蟆者,则欲跳苍穹。

在洲中仰望仙女崖,定会迷恋忘了行程。真乃是千秋无绝姿,悦目是伊人,眸里秋水盈盈,眉间柔情依依。仙女崖的芳容丽质是自自然然,无需修饰,不妩媚,不妖艳,是素雅高洁之美,有空幽清灵之感;是脱俗秀婉之美,却给人至真至纯之感。

迷人的仙女崖让人留恋,而天门山则让人神往。

大自然鬼斧神工,让热水洲边的山岩成阶梯形直冲云霄,一直上升到蓝天白云接天处,俨然就是一条通天之道。山顶云雾缭绕,点点绿色在云端,恰是山之眉。

飘渺的云雾时聚时散,若即若离,真乃人间仙境,热水洲也在这里来了一个大拐弯。诗仙李白的诗句“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意境,在这里才会有最真实的感受。

热水洲的美不仅在于山水,更在于其动人的传说。相传天庭里,有一位五仙女,她美丽善良,王母娘娘很是喜爱。有一年腊月初八,五仙女奉娘娘之命化着一只美丽的仙鹤去南海取灵芝,飞行至罗霄山脉之巅南风面时,被一位猎人打伤。这时正在南风面晒药的神农发现了,他将仙鹤救起。为了让仙鹤早些好,寒冬里他每天用冰冷的山泉水为仙鹤洗药,一有时间,就将仙鹤抱在怀里为其梳毛理羽。五仙女非常感动,也非常心疼。伤好后的五仙女回到天庭,听说瑶池里的水洒到人间可以化为温泉。可是天庭有规定,若是谁偷洒瑶池里的水到人间要受到惩罚。五仙女想到神农救命之恩,于是不顾将被惩罚,偷偷地将瑶池水洒在南风面附近。从此,汤湖与热水洲就有了长年不断的温泉,神农在每个季节洗药就舒服多了。只是,纸是包不住火的,五仙女偷洒瑶池水的事,还是被王母娘娘知道了。王母娘娘,雷霆大怒,欲将温泉收回。仙女百般哀求,才让娘娘稍稍息怒,但条件是她不能再为仙女,温泉不能让人间凡人破坏。五仙女一一答应,就这样化作了五指峰的仙女崖,永远守护在汤湖与热水洲之间。 神奇的水倒映着传奇的山,山间小道旖旎小花,空中云雾缭绕,洲上小舟泛波,耳边动人传说,正如陈淼在《桂林山水》中所描绘的境界——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