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名胜> >正文
探秘江西坳
2015-12-01 11: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江西坳高山杜鹃花海锦簇 在我国的名山大川中,江西坳并不为常人所知,因为它的名字被罗霄山脉掩没了。江西坳位于井冈山与湖南炎陵桃源洞(又名神农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交界处,海拔高度1842.8米,是五百里井冈山的最高峰,也是湘赣边陲第一高峰。不要说“奇峰甲天下”的庐山要矮它一大截子,就是“奇峰翠插天”的武夷山也难与之匹敌。然而,却很少有人登过江西坳。也许,因为它远离尘寰,群峰为隔;也许,因为它山势险峻,气候多变,游人往往望峰息心。当地流传着一首民谣唱道:“高高江西坳,古道通云霄;商贾贩茶盐,朝廷设驿道。”江西坳雄踞东南之颠,一山两地,鸡鸣两省。这里奇峰险壑、山花古树、飞鸟走兽、流泉潺潺,让人目不暇接;壮美的日出、奇幻的云海,晶莹的白雪,古朴的关隘,更让人心醉神迷。江西坳是大自然钟爱的山。春天,云封雾绕,鸟兽潜踪;夏天,山雨骤来,千峰随暗;秋天,霜风似剑,蓬断草枯;冬天,大雪满山,野径俱灭。每一种自然力都在它身上刻下深深的印记,磨砺着、雕塑着它独特的性格。江西坳就在这大自然粗犷的抚爱中怡然自乐。或许正是江西坳这种独特的性格,使它得以抗过第四纪冰川的袭击,也躲过人寰更加严酷的轮劫。江西 坳以自己强大的身躯,保护了大量珍稀物种,使这一带生物群落保持未受干扰的原始状态,成为世所罕见的“生物之窗。”大山是沉默的,它从不把自己的秘密告诉人类。千百年来,人们只是远远地瞻仰这座高可摩天的大山,窥望这片神奇莫测的原始大森林,对这里的宝藏却一无所知。最早发现这一秘密的竟是一位外国传教士。1873年,法国神甫大卫来到这里,他看见了什么?奇异的白鹇、水鹿、短尾猴、猪尾鼠、黄腹角雉,还有珍贵的银杏、铁杉、水松、香果树、观光木……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已经消亡殆尽的稀有物种,奇迹般地生机盎然呈现在他的面前。他仿佛来到一个神秘的童话世界,600多种生物新种照得他两眼痴迷,好像进入太阳山采宝的老大,他发疯似地采集着各种生物标本,以致迷失了出山的道路。这以后,英国人杜拉西、美国人波普、德国人施密特、法国人克拉帕西,接踵而来。江西坳不过抖落几片树叶,便中饱了外国探险家的私囊。令人痛心的是,16万号昆虫标本及其它大量珍贵的生物标本,一箱又一箱地从莽榛塞途的大森林里悄无声息地流走,而后出现在巴黎、伦敦和柏林的博物馆里,成了殖民者夸耀现代文明和科学发达的资本。可是千百年来,江西坳仅仅以 它在地理上的位置出现在我国的地图上,这,又能怪谁呢?近几年来,人们终于从耻辱的教训中渐渐清醒过来。江西坳被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有幸没有听到猎枪下动物临死的凄厉呻吟,没有看到斧锯前大树将倾的惨痛一幕,就迎来了科学考察工作者亲切的脚步声。

人们只要打开大山的心扉,没有什么比大山的给予更慷慨了。江西坳敞开襟怀,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个多么丰富、生动而又奇妙的生物世界!从古生代、新生代直到现代的形形色色的生物,纷然杂陈,共处一林。新发现的草鹗歇止在被称作“活化石”的水松枝头;古书中记载的“笔猴”与这里特有的猪尾鼠相嬉戏……而大自然谜一样的生物链,在这里也昭然若揭。那莽苍苍的原始大森林是昆虫的世界,数不清的浆果和昆虫为鸟儿提供了丰富的食饵。这里既是候鸟南北迁飞的歇脚地,同时也是鸟的天敌—— —蛇类的王国。

野猪最喜欢吃蛇,这一带便又成了野猪理想的狩猎场。而兽中之王老虎也就蹑踪而至了。

在这片保持着原始风貌的土地上,到处可以看到生物相生相克的生动场面,听到各种各样令人心头发颤的生命之声:亢奋的,悲哀的,欢乐的,凄惨的……告诉着人们生物世界 的一个个奥秘。

就连不发声的植物也以自己独特的语言,向人们描述每一个物种生存的条件和演变的依据。那拔地而起2000公尺的山坡如同一张放大了的植被类型图,人们可以一目了然地观察每条植物带。以阔叶林、混交林、针叶林到1800公尺以上的山地松林草甸,层层分布,界线分明,酷似鬼斧神工。

“一山不同季,十里不同天。”让人们捉摸不透的倒是江西坳的天气。说不定什么时候,便会来一场风雨。这里是全国降雨量最丰沛的地方。不过,那奇诡多变的天气最令气象工作者如痴如醉了。在1800多公尺的山岫,人们一定会想念那里有一个云窝,无穷无尽的云雾大军就是从那里开拨出来的。它们倾巢而出,大摇大摆地漫过山坡,涌上小路,与人们抢道,稍不如意,便把游客都裹进混漉漉、白茫茫的浓雾之中。不过不要紧,只要和云雾一块向上走一段,它们便会悄然逝去。令人诧异的是,它们居然望峰却步了。

答案就在山巅。沿着明清间用青石板铺就的小路登上峰顶,便可以看到这样一种奇异的景观:山的东南坡,云气蒸腾,如海波起伏。而西北坡则天朗气清,数百里间峰峦峡谷历历在目。正是江西坳以它伟岸的身躯,挡住 了西北来的寒流,又截留了海洋来的暖气,使得东南山麓终年湿润温暖,一片葱茏。这就是江西坳的全部秘密所在,这就是江西坳和它周围的峰峦共同创造出来的人间奇迹!而只是不畏艰险,攀登至绝顶的人,江西坳才与他们共享揭开这一秘密的愉悦。山脊两侧长满了成片的野生云锦杜鹃,总面积2万余亩,长达十余里,世所罕见。别的地方杜鹃树多为灌木,此地却属乔木,其高度均有数米,最高的竟有15米。有的千枝百杆,有的俊秀魁伟,有的虬曲委婉,密密匝匝,相互拥挤,争相朝阳光灿烂的空中生长。人间四月芳菲尽,而此处,杜鹃花竞相绽放,一团团一簇簇一丛丛,或烈红、或玉白、或粉霞,犹如彩练般顺着山脊倾斜而下,在空旷和幽静的山谷中集结着人间鲜见的美景。

也许,平原上的一座小土堆也比江西坳现在的名字响亮。但那又有什么?大山自有大山的雄姿,大山自有大山的风采,大山自有大山难移的秉性!纵使一千年、一万年后江西坳仍然这样默默地矗立,保持自己宁静的心境。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里便是杜鹃赏花游、翠竹品笋游、自然风光游、天象景观游、科普探险游的绝佳去处,那时的江西坳将会是另一番风光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