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古村> >正文
大江村
2015-12-01 10: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

1

大江村在泰和县城南马市镇,原名蜀江村,“村居蜀水岔道注入赣江的汇合处”,而由此得名。清朝中期更名为大江下村。

大江村欧阳氏自南宋初年从万安县常溪迁来,至今800多年,这里一直文风鼎盛,从明永乐甲申年至清乾隆辛巳年360多年间,有21人名列进士榜,创造了“父子进士、朝天八龙、鸣阳三凤、兄弟尚书、三世宪台”的人文盛况。其中明代永乐年间欧阳哲兄弟三人都为进士,谓“鸣阳三凤”;正德年间欧阳嵩兄弟八人高中进士,是谓“朝天八龙”。穿行于村庄数十幢青砖黑瓦的古朴建筑中,观赏木刻石雕、鎏金字画,蓝天上白云悠悠,樟树间鸟雀跳跃,恍惚中似有琅琅读书声缭绕雕梁。

大江村世代种植甘蔗和茶树。甘蔗和茶叶,一甜一苦,人生况味,尽在其中。世世代代的大江村欧阳氏,是否由此参透了做人的真谛?甘蔗和茶叶,是否为这古村落人才辈出的天机所在?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