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古村> >正文
燕坊古村
2015-12-01 10: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燕坊,原名鄢家坊,距吉安市15公里,位于吉水县赣江西岸。村庄现有160余户人家,600多人,村庄现有160余户人家,600多人,鄢、饶、王、刘、肖、郭、江、邓八姓杂居,而以鄢姓居多。

燕坊村坐北朝南,有宗祠、学舍、民宅等明清建筑160余处,整体结构分别为倒凹字型、日字型和口字型。村里有糕饼店4家,书院两座,茶坊3座,糟坊、药店、肉案、杂货店一应俱全。

村人极为重视门楣,红石门楣分别雕饰人物故事、花卉兽禽,还依主人的情趣镂刻了不同的书法对联和横披,横披如“字水潆洄”、“三槐第”、“青阳绚彩”、“秀毓山川”、“水绕山环”、“水木清华”等,宛如一座古代门楣展览馆。

一座民居或一座宗祠的门楣是一家或一族人的脸面。燕坊门楣的奢华装饰,讲述着一个村庄不凡的历史。据载,古代燕坊人依赣水之便,常乘舟下长江至四川湖广一带经商,明末清初极盛时,有闻名于长江两岸的鄢姓力诚经商号、饶姓宝兴裕商号、王姓王世太商号。燕坊人在外相互团结,甘苦与共,返乡则大兴土木,竭尽奢华;捐官捐爵,以彰显门庭。村里许多“大夫第”之类牌匾,便由此而来。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