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名胜> >正文
石莲洞
2015-12-01 10: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4(2)

阜田镇北7公里处的万华山脚下,一片平坦的地面上,巨石突兀,怪石嶙峋,鸟瞰似青莲拥翠,人称“石莲洞”。明史载:状元罗洪先因言事得罪皇上,被贬归里。他见山中有石洞,便于明代嘉靖十九年(1540)去洞里住下,潜心研究王守仁良知之学,3年足不出户。

石莲洞在万华山南麓,座西北朝东南。东西长150米,南北长140米,占地21000平方米。内有大小洞八、九处。主洞名“佛庐”,高11米,占地300平方米,可容百余人憩息。崖壁纹形黝黑,呈人物鸟兽诸状,天然趣成,栩栩如生。“佛庐”右后有副洞,高8米,若厅堂,若厢房。再后是若干小洞,洞洞相连,纵横交错如迷宫,要猫腰侧身方可出入。小洞内,石钟乳横插倒竖,状如山川人物,花木鸟兽。阳光从罅隙中透人,仿佛万千金丝线从天上垂落人间。

主洞上方有石桌、石墩、石床,相传是罗洪先当年著书立说、休息之所。他在这里勤奋求索,发明了比例尺,绘制出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分省地图集《广舆图》。出主洞往左百余米处有短垣,垣上有小门,罗洪先手书的题额“虎豹关”笔力遒隽。相传这里是罗洪先当年驱除虎豹之地。虎豹关后面不远的岩壁上,有罗洪先手书“梅关”二字。当年罗洪先见这里梅花朵朵,铁骨铮铮,诗兴大发,作《四月至洞见梅花》诗一首,诗曰:“春日初临已艳阳,石门自启入青苍。莫言洞里无供给,已因梅花到骨香。”兴之所至,又在洞壁题“梅关”为记。壁间还刻有万历进士罗大缭()统怀念罗洪先的五绝一首:“洞主乘龙去,何日重返槎?岩头明月在,常照石莲华”。

佛庐洞还筑有“讲经台”,是罗洪先讲学的地方。相传罗洪先通《易经》,他精选弟子,筑台讲授《易经》。讲经台重檐丹楹,四周古木簇拥;壁间有一副楹联:“讲席至今存大雅,经台终古壮奇关”。罗洪先早已归去,斗转星移,讲经台更名为“小蓬莱”。

石莲洞的岩石中长着古荆树,有一株高达数丈,繁枝密叶;主洞门右侧,有数株罗汉松,树干3人搂抱不过,枝丫虬曲盘旋,苍翠蓊郁;高大的古柏,经数百年风霜,翠绿依旧。古荆、罗汉松、古柏,都为罗洪先亲手栽植。

洞前有怀濂堂,是罗洪先为怀念大理学家周濂溪而建筑的。洞南有正学书院,为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督学王敬所创,罗洪先作记。书院规模较大,青砖碧瓦,前后两栋,中有天井。前栋曰“正学堂”,后栋曰“观复阁”。正学堂左为“六秀堂”,右为“归静处”。门前两侧有厢旁,左叫“探月轩”,右称“远尘楼”,志载,罗洪先曾在此攻读著述,会友授徒。

1958年,在“正学堂”创办了石莲农业中学,后改为石莲中学。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