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名胜> >正文
钟灵毓秀武功山
2015-12-01 10: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武功山,以其独特的风姿,鲜明的个性,耸立在安福县的西北面,群峰竞秀,危崖嵯峨,云环雾绕,瀑飞珠喷。主峰金顶海拔高达1918.3米,有江西境内第一峰之称。它的四周,拱卫着泸潇、九龙、香炉、明月、齐云、箕峰、象峰等10座高山,有如“众星伴月”。山体延绵盘亘500里。

据古籍记载:“大江西南三巨镇,衡山庐山武功山”,视其脊脉走向,有衡头庐尾武功腰之势。由于武功山地处僻远,又没有大江大河相通,交通不便,名气大而游历难,因而难以与衡庐媲美,至今仍是一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倩女”。

据明代出版的《武功山志》记载,武功山名贯古今,是我国道家“三十六洞天”之一。相传早在汉朝末年,有西蜀入武氏夫妇,远道来庐陵修炼,夫到泸潇,妇到西昌,及至高龄,双双修成,同日谢世,羽化登仙。乡人感怀,遂以“武公”名山。公元551年,西江督护陈霸先奉命讨伐候景之乱,他从湖广打到江西边界,最后一支叛军逃进了武功山区,陈霸先穷追不放,最后在山中将叛军挫败。后来,陈霸先做了皇帝,他感恩此山神灵相助,特派御史进山封功,并将“武公”山赐:名为“武功”山。

唐宋时期,武功山已兴建道场,香火日盛,先后建起了3塔、6亭、7阁、7楼、4台,大大小小的庵堂庙宇不下百所,神坛石佛、摩崖石刻遍布各处。其中的百鹤寺、太极殿、集云、行宫等处尤为有名。每年农历五月以后,江西、湖南附近数县的善男信女,纷纷朝山进香,络绎不绝。朝拜高峰期,三天门中心一带香灯昼夜不息,钟鼓不绝于耳,故有“小南岳”之称。明朝万历皇帝朱翊听说武功山神灵仙显,特派朝廷掌宪邹之标为御史,代表他进山为皇太后上御香,以求福寿绵长。

武功山主峰金顶,拔地擎天,气势雄伟。常年白雾缭绕,除秋高气爽的九、十月外,其它时节很难见到它的真面目。从山下仰视,顶峰犹如锥尖;登上极顶,这里竟平坦得象个大操场,一片高山草甸,可容千人,在这里,“天边罗列星可摘,山麓平铺云可眠”,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金顶附近,古时没有2坛,一为葛仙坛,为晋朝葛玄、葛洪兄弟炼丹处,今天,古坛址,石兽、炼丹池仍—一可见;二为金鼎坛,据《铜瓦殿考》载,南宋文信国公之父文仪在此设坛求子,遂生文天祥,天祥后成为千古忠烈,名垂青史。

金顶的自鹤峰似一只白鹤,伸颈展翼,振振欲飞,相传晋时有白鹤真人在这里乘白鹤飞升,故名。这里建有武功山的主寺“白鹤寺”,规模宏大,建筑考究,巨石垒壁,生铁铸瓦。可惜历尽沧桑,50年代末损毁,现在仅存寺门石坊仍屹立山巅;明末进士吴云手书的石坊匾额“白鹤寺”和1946年莲花人刘庚林重修山门时的石刻对联“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仍历历在目。每当秋高气爽之际,游人伫立寺前,极目远眺,山川秀包,尽收眼底;“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心领神会。

武功山的古代建筑及人文景点大都荡然无存,但它不事雕饰的天生丽质,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永远给予人们慷慨的享受。著名的景观有笔架山、秀才岭、小桃源、看经岩、州字崖、小天池、马蹄泉、米磁石、龙床石、卧龙桥、天生桥、吊马桩、冲天柱、大刀劈空、五雷击鼓,三十六石,四十八涧,五星连池,天心瀑水崖,陶渊明读书台等。地下溶洞也多。规模较大的有黑云洞、雷崖洞、三仙洞、石廊洞、书林洞、仙云洞、黑风洞、金鸡石屋等等。在这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中,天心瀑水崖尤为独特。大凡天下瀑布,流量不同。落差各异,游人几乎都是由下而上仰视,唯独天心瀑必须由上而下俯看。因此,先人便在起瀑处两端峭崖上建起了一座10余米长的单孔“虹桥”。游人伫立桥上,凭栏观瀑。丰水季节,瀑布似银龙从桥洞窜出,一泻70余米,落入暗沉沉的深潭,“喷雪惊雷云树巅,大箕小箕生青烟”,气势雄浑;枯水时期,又如白练千尺,飘然而下,隐入青山,令人心旷神怡。

“武功盛名招远客,白鹤奇峰引入来”。历代名流学者,骚人墨客,慕名纷至沓来,流连忘返。陶渊明、陆游、黄庭坚、杨万里、王廷珪、周必大、邹守益等多次登访,留下了不少优美诗篇。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年届50,仍念念不忘武功山,于崇祯九年1636)春节期间,冒着风雪严寒,不顾跋涉艰辛,在山中进行了6天考察,对这里的山川地理,人情风貌。——细加调查,写下了近万字的《江右游日记》。

武功山还是—个天然宝库,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属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有华南虎、金钱豹、短尾猴、斑狗、小灵描、苏门羚、大鲵等。植物方面有乾隆皇帝赐封的“树王”千年银杏,有名为“关上木”的红心杉,有天然成片的黄山松,据南京林学院专家考察,这里仅木本植物就有104科,278属,696种之多,由于人迹罕至,深山大岭中至今仍保持原始次森林状态。游人到此观光,能享受到难得的天然韵味。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