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彩莲船
2015-12-01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春节期间,舞龙灯、打狮耙等节庆活动在吉安市各县市区普遍流行。当热烈、粗犷的龙灯、狮耙在晒场上表演完之后,接着便是抒情、舒缓的彩莲船表演了。

彩莲船又叫“花船”,用竹篾扎成船身,外面糊纸,用彩纸扎花、剪图案装饰,中间是一亭状船篷,四角挂着小红灯或红球,船头、船尾装有可转动的莲花灯,船底围一圈浅兰色绸布,飘动起来好似流水。

彩莲船有的由2人表演,有的由3人表演。2人表演时,船篷中,一位标致的村姑用双手提船帮。船外,一个英俊后生手握木桨,傍船而立,俩人眉目传情,悠然起舞,时而圆场行船、托桨;时而走十字步摇船、划桨;时而波浪推进式行船、摆桨……千姿百态,活泼生动。有的边舞边唱民间小调,向观众送去新春良好祝愿。3人表演时,船中村姑相同,船外是艄公、艄母掌舵、摇橹, 艄母有时还手摇一把大蒲扇,两人一边奋力摇船,一边逗趣,船身忽前忽后,船头船尾忽高忽低,一会儿下沉滑行,一会儿转弯打圈,载歌载舞,妙趣横生。

彩莲船外观华美,爽心悦目,动作富有生活气息,唱词通俗易懂,曲调朴素动听,伴奏热烈欢快,为群众喜闻乐见,因而很受欢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