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闲话庐陵> >正文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十一] 吉安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为什么不太火红?
2015-11-30 14: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十一

吉安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为什么不太火红?

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有的地方搞得很好,吉安也搞了,但为什么没有别的地方那样红红火火和轰轰烈烈?是不是和经济发展水平有关?

——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我认为,吉安应以撤地设市为界限,之前的确比较冷清,之后有明显改观,越来越引起各界重视与关注。如渼陂、钓源、燕坊古村的旅游开发,举办文天祥欧阳修杨万里等名人的纪念活动和纪念场所修复改建,白鹭洲书院、青原山净居寺、安福文庙、万安古城墙、玉笥山、武功山等古迹名胜的整修和开发,毛泽东祖籍游览园、新干青铜器博物馆的兴建等等,都花了不少钱,较好地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风貌和内涵。但是,存在不可回避的问题,一是知名度不高,省外、境外知道的人不多,没有响当当的“名牌”。二是太分散,遍地开花,吉安的东西南北向都有,不便于组织游览。三是运行管理乏力。有的是县、乡政府直接进行行政干预,有的是旅游、文化、博物部门单独管理,有的是民营企业开发,难以推行现代化的管理机制和市场化的运作,于是规模和影响大不起来。我曾多次在“黄金周”时陪同客人去县里有的人文名胜场所参观,游客稀少,有时只剩我们几个人,倒也悠闲自在。有的人文景点,开始由当地政府投入和开发,热热闹闹一阵子或几年,收益不多便渐渐冷淡。如何在保护好文物的同时,有效地进行开发,是个系列工程,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和教训,此类的调研或论证文章多得很。吉安有不少人提出过建议,我也参与过,只是表示对这方面工作的热心和诚意罢了;至于能否采纳或如何实施,不是我等小民考虑的问题。

——有的同志说,吉安文化资源开发的收效不很明显,是受经济条件的制约。有钱好办事。可实际上恰恰相反。世界上“第三世界”比“第二世界”,我国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比发达的东南部地区,更重视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开发更红火,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要大得多。云南、广西早就提出了文化兴省的目标,依赖的是传统文化资源。山西乔家大院,借影视剧的东风为天下瞩目,2006、2007年仅门票收入,均超过2000万元,是令人羡慕的真正的“无烟工厂”。江西的婺源、三清山、新余仙女湖、赣州宝葫芦农庄、宜春的月亮文化景区,都是近几年成为旅游热点。我到过不少文化资源开发得很成功的地方,经济并不比吉安发达。关键是观念问题、思路问题。俗话说得好,“观念一转天地宽”、“思路决定出路”。我们应该受到启迪,进行反思。

(作者:李梦星)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