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闲话庐陵> >正文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六] 说庐陵文化很辉煌,是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2015-11-30 14: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六

说庐陵文化很辉煌,是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说庐陵文化辉煌,不仅不是“王婆卖瓜”,甚至可以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也许是熟视无睹,或者是不甚了解,有的吉安人往往认为,庐陵古代只不过出了几个名人,其他地方也有,没什么值得夸耀的。省里有位资深专家几年前到吉安考察时曾感慨道:“现在不少吉安人,除了知道历史上有欧阳修文天祥外,不知庐陵文化为何物?”的确如此。而外界,对庐陵文化的推崇和热爱,使我们深受感动和内疚。

先说名人。文天祥的纪念场所,吉安有几处,可几乎文天祥在外地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以及后裔集居地,都有纪念堂馆,全国不止30处,北京有文天祥祠,台湾、香港都有。北京中华世纪坛中大厅里,选了5000年文明史中的杰出名人40位作浮雕,有文天祥。

欧阳修的家乡永丰有很小的纪念馆和修复了的西阳宫,游客寥寥无几。而欧阳修生活和从政过的地方,如四川绵阳、安徽滁州、阜阳、江苏扬州等地,都有大型纪念场所,游客如云。2007年,欧公诞辰千年,全国有16个地方举行了纪念活动。

解缙的传奇故事传遍南北古今,“解学士”的相声,至今被郭德刚等传播。他的墓在吉水县城南侧的山坡上的菜园中,属荒冢。

今属青原区值夏的胡铨,在海口市“五公祠”中有专馆陈列其事迹,三亚的“天涯海角”景区入口处,有巨大的石雕像。他的墓在值夏中学运动场边,十多年前胡氏后裔们凑钱修复了一下,只几十平方米。

杨万里的诗歌一直在幼儿、少年口中传诵。据说写西湖的诗无数,写得最好的是苏东坡和杨万里的诗。2007年,杨万里诞辰880周年,吉水修复了墓、祠等,举办了系列活动,很有气势和收效。

现属吉州区长塘的周忱,明代著名的理财家,任十几年江南巡抚,离任后百姓建“生祠”颂扬他,至今江浙有多处这样的“生祠”。他的墓在长塘镇公路边,近几年重修,有几尊残存的石牛石马。

明代著名的唯物主义哲学家罗钦顺,凡中国哲学史书上,都列专节介绍,而在他的家乡泰和,知之者极少,其墓在偏远的荒山里。

明代与郑和下西洋齐名的吉水人陈诚三次出使西域,首提“火焰山”之名,还写了诗,《西游记》中采纳了,现作为旅游景点,重点推出陈诚的诗为据。

著名思想家教育字王阳明的弟子不少是古庐陵人,“江右王学”已是学术界研究的重要课题。古庐陵的理学家受到了日本、我国台湾、香港学者的关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和江西的高校,有一批专攻庐陵理学名家的博士、教授,已有许多成果问世。江西师大,有江右王学研究中心,研究的主要对象大多是吉安籍人士。而在吉安,这方面的研究宣传微乎其微。

再说文物名胜。新干出土的商代青铜器多次被省里和国家文物单位组织到不少国家和地区展览。遗憾的是,吉安一件青铜器原件也没存。几年前,国家举办古代名窑陶瓷展,据说要推出10大名窑。吉州窑产品为首展,在北京引起轰动。在近些年我国和境外海上古代沉船打捞中,发现了不少吉州窑陶瓷。不少国家把吉州窑陶瓷藏品当作国宝珍藏着。青原山为禅宗祖殿,七祖行思衍传的派系,在禅宗五家中占了三家,信徒遍及东南亚。上述在历史上有较大影响力的人和物,在外面张扬得很热闹,而在吉安却知之者不多;有的人知道却不以为然,有的人甚至不屑一顾。

(作者:李梦星)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