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闲话庐陵> >正文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四] 为什么吉安传统文化称作“庐陵文化”
2015-11-30 14: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四

为什么吉安传统文化称作“庐陵文化”

江西吉安古称庐陵。自元代元贞元年(公元1295年)吉州改为吉安路,到现在已有700多年。可是 ,为什么吉安的古、近代文化被人们称作庐陵文化,而不称为吉安文化?主要有如下原因:

第一,作为一种地域文化,必须有源流,不是凭空而起的。庐陵从秦初设县,汉末设郡,区域范围包括了后来吉安府的大部分地方。隋朝设立吉州后,还几次恢复了庐陵郡之名。庐陵作为行政区划名称长期出现在史册中,比吉安之名的历史长了1500多年。如果称吉安文化,无法统领历史。

第二,庐陵郡、县城,一直是吉州、吉安路、吉安府的行政驻地,是赣中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自东晋咸康八年(公元342年)庐陵郡城迁入今吉安市区以后,1600多年来,庐陵郡城是牵动区域经济的龙头。历代的文化名人来吉州、吉安,都在庐陵城留下了脚迹。不管赣中行政区划如何调整,庐陵郡、县城一直处于核心地位。

第三,庐陵文化有着共同的源头、相似的发展历程和演变规律。那就是随着北民的南迁,输入了中原的先进文化,传播了正统的儒家精神。“文章节义并重”是庐陵文人的主体形象,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整体,以一种比较稳定的形态存在于中华民族的史册中。

第四,庐陵文化有两个高峰期,一是宋代,二是明代。尤其是宋代处于顶峰,涌现了欧阳修文天祥、胡铨、杨万里等一大批彪炳史册的文化名人,他们的家乡属于古庐陵郡、县的范围。他们在作品中,常描述庐陵风情,说自己是庐陵人,庐陵之名伴随这些杰出人物名扬天下。到了明代,一些著名的人物,如解缙、罗洪先、杨士奇等,他们的家乡虽属吉安府,不是庐陵县管辖的区域,可他们一直以自己是庐陵先贤的同乡而骄傲,把欧阳修、文天祥等当作楷模,有时也称自己是庐陵人。 庐陵有悠久的历史,有显赫于世的代表人物,有辉煌的文化成就,有较高的历史地位,而吉安之名在古代社会的声望远不及庐陵。因此,把吉安的古、近代文化称为庐陵文化,是恰当的,是符合地域文化命名要求的。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