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闲话庐陵> >正文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三] 庐陵文化的名称是怎样来的?
2015-11-30 14: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三

庐陵文化的名称是怎样来的?

庐陵文化的名称,目前还不知是谁首创,也不是哪位权威确定的,更不是哪-级行政单位命名的。作为一种地域文化的名称,或因行政区域,或因地理方位,或因突出特征而得,但必须有悠久的历史和典型的共性特色,有代表性人物或人文现象,并得到历史的检验和人们的认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到了一定的阶段,理论学术界达成了共识,才会确定和流传。并不是有个历史或现实的行政名称,就可以冠以区域文化之名。如,岭南文化,不仅仅是指广东省,而江苏则以吴文化为主,楚文化包含了湖北、湖南大部。在江西,能冠以地域文化之称的,以临川文化和庐陵文化为典型。如按古称,九江没有江州或浔阳文化之称,赣州也没有虔州文化之说,宜春似也无袁州文化之谓。而庐陵文化则具有了地域文化称号的条件。一是两千多年间行政名称未变;二是有比较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人文特征。那就是唐代后期至清代中期千年之中,文化十分繁荣,人才辈出,在全国属一流水平。三是诞生了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杰出人物,不是一两个,而是一代代,一群群,这是得到世人认可很重要的因素。

——至于庐陵文化之名是怎样出世的,目前尚无权威发布的史料记载。据我所知,早就有此称谓,但只是限于学术界极小的范围内。真正流行开来,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江西文化教育界的专家发起了持续数年的大讨论,探讨如何总结赣文化经验,如何在新时期弘扬、开发赣文化。《江西日报》开辟了专版,举行过专题学术讨论会,出版过论文集。当时,什么是赣文化?有没有赣文化之说?江西文化能不能称赣文化?赣文化的含义是什么?专家们各抒己见。但都认同一个史实,就是赣文化的两大支柱,一是庐陵文化,一是临川文化。通过媒体的宣传,庐陵文化之名被更多的人知晓。1995年,吉安师专召开了首次庐陵文化研讨会,逐步向外推介这个名称。那时,吉安有的人不认同。我记得,几位专家打算像省里研讨赣文化那样,在吉安的报纸、电视台介绍一下庐陵文化,开设专栏,因意见分歧而搁浅。但吉安的宣传文化和学术界仍在努力,不断推出研究成果。尤其是2001年春,著名历史学家周銮书先生先在吉州区,又在市里,继而到6个县作庐陵文化学术报告,引起了轰动,影响深广。十多年过去,庐陵文化的概念不仅被吉安人所接受,也得到了外界以及各层理论学术界的认可。

(作者:李梦星)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