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闲话庐陵> >正文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一] 从庐陵之名说起
2015-11-30 15: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一

从庐陵之名说起

江西吉安古称庐陵,这本不是什么问题。可是,是如何取名的?怎样解释?与“吉安”之名有什么联系?存在不少疑问。 

许多年前,有位领导在重要的公开场合说,现在很多人总说吉安古称庐陵,不少场所或产品冠庐陵之名,我觉得不顺耳,不吉利,总会跟“陵墓”联系起来,如“十三陵”,今后还是少称或不称为妥。这位领导从工作、从爱护吉安对外形象的角度出发,说的话无可厚非。可是,庐陵,是公元前221年前秦始皇统一中国时取的县名,汉末时升格为郡,管辖今吉安市大多数区域,这是无法改变的史实,能不称么?再说,“陵”的原意是高地山冈,如丘陵。古人死了后,在葬的地方堆起土堆作标记,是便于后人祭扫或防水,像是小山包一样,称为“陵墓”,后多用于帝王将相。“陵墓”只不过是“山陵”之义的引申。“庐陵”的“陵”字指的是本义。而“庐”,是简易的住所,如“草庐”。这两字与“陵墓”没任何关系,也大概不会有多少人会产生不吉利的联想,只是少数人的一厢情愿。

——当然,不能望文生义。庐陵之名的起源,据史料记载或因水,或因山。一说取自泸水河;一说取自卢萧山,山上有姓卢、萧两位道士。古代“庐”“泸”“卢”同音通假。专家们认为以水为名更妥。泸水河从武功山发源经安福而下,与禾水合流汇入赣江。这两条河之畔是庐陵文化的中心地带。

——吉安之名始于元代元贞元年(1295),取吉州所辖吉水、安福两县头一字名为吉安路。而现在流行的说法是取“吉祥平安”之意。前几年一首叫《吉安吉安,吉祥平安》的歌,唱得很红。如今,也没有必要拘泥于史实,说“吉祥平安” 也好,更受欢迎。但不能说这就是吉安之名的来源。

——说吉安古称庐陵,十分确切。自从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到隋初设吉州之前的800多年间,赣中一直称庐陵县或郡。而尤为关键的是,不管以后是吉州还是吉安府,庐陵县之名2000多年没变,庐陵郡、县城一直是州、府的行政驻地,1914年改为吉安县。1926年还设过庐陵道之名。庐陵城后称吉安县城、吉安市、吉州区,不过是不到百年的事。吉安县城直到1979年才搬迁到敦厚镇,2000年才有吉州区之名。  

(作者:李梦星)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