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图画校园> >正文
峡江法院:帮困扶贫传递温情
2015-11-30 10: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原标题:峡江法院学雷锋志愿队 帮困扶贫传递温情

7

志愿者和留守儿童在一起  ■罗永峰、李婧文/图

在峡江县,有这么一群人,在工作之余,他们活跃在乡镇、社区、学校、敬老院等各个地方。他们,用每一次真诚付出,为他人送去知识、温暖和欢声笑语,谱写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诠释着“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以“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为目标,成为建设美丽峡江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他们,就是峡江法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送法帮扶听民意

发挥法院特色及优势,将志愿服务与法院工作相结合,普法送法,关爱困难当事人,帮扶特困家庭,进村入户听取社情民意,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是法院志愿服务的特色之一。

在一个案件处理过程中,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了解到当事人是一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父母年老体弱,儿子尚在襁褓之中,生活十分困难。法官立即驱车前往当事人家中为其办理立案事宜,同时与志愿者服务队联系提供帮困服务。不久,队员们为当事人送去米、油等物品。“法官人性司法,志愿者帮困扶贫”便在当地传为佳话。

延伸审判职能,开展法制宣传和咨询,是法院志愿者的强项。马埠、砚溪、桐林……峡江各个乡镇都能看到该院法官和志愿者的身影。针对农村经常发生的邻里纠纷、赡养纠纷、婚姻纠纷等案件,法官选择巡回审理,志愿者借此机会为当地群众进行普法宣传;针对青少年犯罪问题,他们深入乡村中小学就未成年人犯罪进行法制宣传,提高学生的守法意识;针对峡江是物流县的实际,他们深入物流企业宣传法律。

尊老敬老暖夕阳

该县桐林乡张家村的张老太年过古稀,平时一个人在家,要自己下田种地,洗衣做饭,日子过得异常艰辛。自从发现了她的困境后,法院的志愿服务队就成了张老太家中不请自来的“客人”,送慰问金、话家常、关心老人身体状况,常陪伴老人左右。

此外,志愿服务队还经常走进敬老院为老人服务。“感谢你们来看我们,还给我们带了这么多东西。”外面寒意逼人,可马埠敬老院里却充满暖意,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一直拉着志愿者的手,连连感谢。多年来,志愿者常常前往该县巴邱、罗田、水边等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送去米、油、水果等物品,给老人带去温暖和关爱。

“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那一天,都会走到暮年,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未来的自己。”志愿者小谢说。峡江法院志愿者一直将敬老服务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传承着这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帮助少年传递爱

多年来,法院志愿服务队都会不定期地来到留守儿童身边,为他们送去法律知识和精心准备的生活和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志愿者以雨露般的爱,滋润了少年儿童的心田,架起了法院和学校的沟通之桥。

志愿服务队在工作中接触的孩子大多被贴了“不良标签”,他们的朋友,甚至家人可能都对他们丧失了信心,这些失足少年在面对外界异样眼光时也学会用满不在乎来掩饰。但在志愿者的眼里,只要悉心灌溉,他们同样可以成长。为此,志愿服务队为失足青少年提供帮教,使他们重归正途,这也成为峡江法院社会帮扶的新形式。

今年3月,志愿者来到巴邱镇一户晏姓孩子家里,回访这名失足孩子。他曾是一名中专生,因一时冲动与同学打架,酿成故意伤害罪,被判缓刑。在交谈过程中,他始终表达着悔恨、迷茫,志愿者耐心倾听,细心开导,并为他出谋划策,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在峡江法院,志愿者服务已经常态化、制度化。这种雷锋精神在法院不断地传承着,不断聚集“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