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民间爱挂《正气歌》
2015-11-30 16: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1281年5月,文天祥在狱中写了一首长诗叫《正气歌》,全诗共有60句。据说这首诗的书法真迹一直为文氏后裔所珍藏,据早几十年前见过此幅作品的人说:字迹是行草,大约与今天的报纸大小差不多。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吉安城田侯路为一排木板房店铺,其中“文记面馆"是富田文氏掌柜,文掌柜当时七十多岁。1948年4月间,这里突发大火,把这一溜的木构店铺烧得非常惨,烧了好几十栋。文掌柜眼见要烧近本面馆时,便从家中箱子里拿出珍藏的文天祥真迹《正气歌》悬挂在木板墙面上。文家世代相传,《正气歌》有镇煞避邪作用,果然,大火烧至“文记面馆”的邻居时,火就自然熄灭了,“文记面馆"没有丝毫损毁。

l949年上半年,文家人曾持此幅墨迹去裱糊,有人知道后曾以10万大洋购买,文家不卖。后来,这幅真迹的下落就不大清楚了。

现在富田仍保留了文天祥的三件字迹墨宅。一件是木匾刻字“耒老"二字,现珍藏在富田塔下村。

宋理宗开庆元年(1259),蒙古军南下,宦官董宋臣提出迁都四明(今浙江宁波一带)。当时刚入京做承事郎的文天祥听了这种不抵抗主义的软骨头话,心中很痛恨,便上书乞斩董宋臣,以安定天下。结果董宋臣不但没有受罚,还被委以重任。文天祥愤然辞官,回到故乡富田,悠游山水。

一天他路过塔下村,见溪水暴涨,无法过渡。一位在田里劳作的老农认识文天祥,便打趣地说:“文状元好清闲,听说北兵就要打过来了,你们这些国家栋梁不为国分忧,还躲在山沟里。吉安有怕死的人吗?”文天祥听了万分愧疚,对眼前的老农由衷地敬佩。两人就此聊开来。老人收工,文天祥便来到老农家中,为表谢意,文天祥即刻书写“耒老”二字相送。耒老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天马山下辛勤耕耘的老父,您的一番话语似千斤重,我不会辜负您的期望。不久,文天祥起兵勤王,实践诺言。这位老农将“耒老”二字刻成木匾悬于厅上。

明永乐年间,庐陵永阳出了一个状元萧时中,曾经来到富田,拜谒先贤陵墓,经过塔下时看到此匾,得知其原因后,对如此敬重农民的文天祥肃然起敬。于是挥笔写下了“国本民天师耒老,风标万古耀庐陵"的诗句。

第二件字迹是石刻,为《幕府杂诗》四章,作于督师岭南时。墨迹 珍藏了六百多年,直到清同治十年(1871),才由庐陵麻洲匡汝谐出资,把诗刻于两米高的青石上,彭作舟刊石。其中《江黑云寒闭水城》石刻碑高5尺,宽2.4尺。今天藏在富田文氏宗祠中。 第三件为文天祥手书札子《致峻口札》,作于景定末年,是文天祥墨迹珍品。

吉安人自古来喜欢把《正气歌》挂在房屋中,避灾治邪。即便是现在,还有这个习惯。在永丰,也有类似的做法。永丰人喜欢把欧阳修的《泷冈阡表》的拓片裱糊后悬挂在客厅。

欧阳修是大文豪,文章写得好,连龙王都知道,就是没有机会拜读。1070年,欧阳修母亲郑氏病故后,欧阳修写了一篇纪念父母的文章叫《泷冈阡表》,请人刻在石碑上,奉旨回乡省墓,从安徽由水路将阡表运回老家永丰沙溪。到鄱阳湖时,欧阳修做了一个梦,梦见龙王向他要文章。船只忽然抖动,梦被惊醒了。欧阳修感到奇怪,正要在船上走动一下,只见乌云翻滚,狂风大作,湖面掀起巨浪,船只摇荡,眼见要被湖浪掀翻,欧阳修心想,这可能是龙王在为难自己了。为了船上的人的安全,欧阳修只好忍痛把刻有阡表的碑石推人湖中。过了一会儿,天朗气清,风平浪静。

欧阳修回到沙溪时,奇怪的事发生了,《泷冈阡表》居然平躺在郑氏墓前。传说龙王拜读文章后,命一只巨龟将阡表背往沙溪。乌龟累死了,化为一口龟塘,至今仍在沙溪的荻楼边。龙王读阡表时,大赞真是天下妙文,喜得手舞足蹈,不小心,龙爪撕坏了碑文,所以石碑上留下了不少龙的爪印。民间因为龙王爪子在碑石上,拓出后有爪痕,裱糊阡表便有了神气,能避水火。旧时代永丰人家都喜欢把拓印的阡表挂在堂中。

到了近代,吉水出了个欧阳武(1881—1976),枫江乡林桥村人,曾留学日本,做过江西副省长。他善书法。当时南昌城有一个拉黄包车的人,名叫孙春华,是个书法爱好者,对欧阳武的书法慕名已久,托人求他写幅对联,求之不得。后来,孙春华把他一年辛苦得来的工钱兑成十块大洋,托商会会长送给欧阳武作对联的润笔钱。欧阳武知道此事,十分感动,立即挥毫为这个工人写了一幅篆书对联,对联是:“百姓有蓄四方天雅,万事世传八音克宁。”送给了这个工人,并且退回了十块大洋。孙春华得字如获至宝,珍藏在家里。抗战爆发后,孙春华逃难回乡,把这副对联带到乡下,供在家中正厅上。

有一年,孙春华家的厨房不小心失火了。火势凶猛,熊熊大火向正厅烧去,可是厨房烧掉了,正厅却完好无损。人们说,你家正厅上的字是神字,能避水灾火灾呢。从此,欧阳武的书法也被吉水民间看做能够避邪镇灾的东西而挂在正厅上。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