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东井冈”的由来
2015-11-30 16: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井冈山,天下闻名,而“东井冈”,知道的人却不多。她就是位于井冈山东侧的东固山区,现属吉安市青原区。

1929年1月,井冈山失守。红四军主力3600余人在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下离开井冈山出击赣南不顺,遇到了红四军建军以来最险恶的困难;前有狡猾如狐的地方豪绅武装袭击,后有如狼似虎的白军追杀,情况危险,一着不慎便有全军覆没的危险。这时,红四军前委作出英明决策,决定前往东固革命根据地。即“东井冈”。

2月11日,红四军在瑞金大柏地与追兵刘士毅部十五旅激战获胜,摆脱被敌尾追的被动局面,取道宁都黄陂、小布,经永丰君埠、龙冈来到东固根据地。2月20日,红四军与当地的红军独立二团、四团在东固螺坑胜利会师。螺坑群众热烈欢迎,他们鸣放鞭炮、宰牛杀猪、送肉送粮、盛情慰劳。22日,在螺坑石鼓丘河坝上举行了胜利会师大会,参加大会的军民有3000多人。会上,毛泽东高度赞扬了东固根据地的成就,说红四军是“铁军”,红二、四团是“钢军”。毛泽东指出:东固山和井冈山最终会联结起来,全中国一定会解放。接着朱德讲了中国革命历史背景,强调了没有武装斗争就没有革命人民的地位。他很风趣地说,国民党反动派天天喊打倒‘朱毛’,‘朱毛’越打越多,现在你们也成了‘朱毛’了,高度评价了两军会师的意义。

会师后,红二、四团和东固群众送了4000元银洋和大批子弹及其它物资给红四军。红四军也赠送了4挺机枪和1门迫击炮给红二、四团,并留下了毛泽覃、谢维俊、陈东日等一批干部,帮助东固安全地休整了一个星期,消除了连续作战的疲劳,改善了战士生活,安置了300多名伤员,然后精神饱满地向赣南闽西进军。

东固会师解救了红四军的危难,促进了红二、四团的建设,总结、交流了根据地建设的经验,推动了东固革命根据地的进一步发展,是赣西南革命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为建立中央根据地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此后,就在这一带,红军取得了第一、第二及第三次反“围剿”的辉煌胜利,红二、四团成为中央主力红三军的核心,当地也成为中央苏维埃的根据地。

陈毅元帅在东固会师大会后欣然写下了《红四军军次葛坳突围赴东固口占》,用生动形象的诗句,高度称赞了东固会师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作用。诗云:

大军突敌围,关山渡若飞。今朝何处去,昨夜梦未归。

带梦催上马,睡意斗寒风。军号声凄厉,春月似张弓。

尖兵报有敌,后队转向东。急行四十里,敌截已扑空。 东固山势高,峰峦如屏障。此是东井冈,会师天下壮。

岁月悠悠,这首诗已成为东固山的礼赞。当井冈山驰名天下、世人景仰、游客如梭,“东井冈”也就成了东固山乃至青原区一张最闪亮的红色名片。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