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青山不老 忠魂永在
2015-11-30 16: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青山不老 忠魂永在

——拜谒富田文天祥陵园

文天祥陵园坐落在青原区富田乡鹜湖大坑村东北的卧虎山,距文家村7.5公里。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笔者慕名专程前去拜谒这方心仪已久的神圣净土!

“宋丞相文信国公天祥之墓”坐东向西,左右两山,山下一泉,正处山环水绕之中。入园口,依次有牌坊、石拱桥、台阶、平台、神道、拜谒台等,神道长47米,寓文47岁为国捐躯之意;台阶自下而上为12级、8级、3级,以示文于1283年殉难。墓高2.6米,呈半球形状,墓前有祭祀台,两边各竖一墓表。一尊尊古朴威武的石俑、石马、石彪、石羊忠实地列于神道两侧,默守千古忠魂。

陵墓始建于元代至元二十一年(1284),明、清先后重修。1983、1993年,江西省人民政府拔款重建。1987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课堂。这位民族英雄、爱国诗人一生波澜壮阔,正气煌煌,青山不老,忠魂永在!

陵园静穆、庄严、凝重。我们伫立墓前,虔诚地默读着那一行行书法遒劲有力的联语和碑文:

志可凌云文能载道 生当报国死不低头

南宋状元宰相 西江孝子忠臣

天赋忠烈千秋志祥赐英名万古存.......

“卧虎山”名不虚传。两座树木蓊郁的小山如虎足伸伏于前,虎头高高昂起,坟墓建在虎的鼻尖。好一幅“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山水画屏。墓前是小桥流水人家,坟后是郁郁山林,远方有绵延起伏的重峦叠障,对面一山酷似一位跪伏于地的大臣正叩首称臣。啁啾的山鸟跳跃在林间,清亮的溪流中游鱼历历可数、怡然自乐;远处农舍上炊烟袅袅,飘向碧蓝的天穹......此情此景;谁不萌生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之情呢?

1236年,文天祥出生于富田乡文家村,他自小抱负远大,学业堪嘉,19岁参加乡试,首试得中;次年进京会试,考取进士第一名,中了状元。当元军南下,他变卖家产,充当军饷,组织义军1万多人,奉召捍卫京师,开赴平江、常州前线,与元军作战。1276年,他封为右丞相,奉命与元军伯颜谈判,被无理扣押,并解送北方,途中写下数百首爱国诗篇。镇江逃脱后,几经生死,辗转到福建南平,组织督府军。宋端宗授任他右丞相、枢密使,都督各路军马转战赣东、闽西、粤东—带,收复10余州县,席卷江南,元军吓破了胆,调集重兵阻挡义军。终因强弱悬殊,寡不敌众,他不幸在海丰五坡岭被捕。元军劝降,文天祥出示《过零丁洋》诗明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元军无奈,将他解送燕京。途中,好友张千载邀集10多名义士,一路尾随羁押他的船队,想见机营救。文天祥被押至梅岭时,便开始绝食,只想死在庐腔,忠骨埋在故里。元兵给他灌粥进水。他叹道:“自被俘后,服脑子(片冰)2两,不死;绝食8天亦不死。”便下定决心与元兵斗到底。抵大都(北京)后,元先是许官封爵,利诱归顺,继而严刑拷打,逼迫屈服。张千载在大牢边租房住下,一日3餐,准点给他送饭食,并把他在狱中写的诗文传带出来。4年囹圄,3年水狱,元意在毁其忠贞,减其斗志,但文天祥赤胆忠心,视死如归,于1283年1月9日,从容就义,时年47岁。当晚,张千载以百金赎丞相尸首,安葬遗体,以密造的匣子藏其指发及文稿,历尽艰难险阻,运回富田交给文氏,1284年安葬在鹜湖大坑卧虎山。

文天祥举义旗反元失败,怀着深深的遗憾走了。留下的是卓绝的悲壮美!他本可平平安安、沉沉寂寂了却一生,但他选择了奔腾呼啸、轰轰烈烈的人生,选择了宁折不弯、硬骨铮铮的人生!

生命是一条汩汩流淌的河,在暗礁、险滩密布的河段,方能溅起更多美丽的浪花。文天祥在勤王反元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地向前走去!万仞悬崖绝壁何所惧,跌落万丈深渊也心甘!于是,他成了一挂似银河奔泻、如雷霆轰鸣的瀑布,画出了一枚炫目的惊叹号!

家乡人民怀念、敬爱文天祥。当地流传的许许多多优美动人的做事似乎都与他息息相关。传说富田“八人景观”便是八仙送给他的礼物。话说一日,八仙来到富田天马山游玩,得知此乃下凡的文曲星文天祥的故里,当即表示要留下点礼物。韩湘子把笛子一甩,说:“文生伴隐士,流波洗征尘。”“文山旧隐”的后山出现了一片竹林;何仙姑抛出一枚海螺:“风吹海螺形,此地出大人。”海螺便化作了一座小山;曹国舅将两块“莲花板”往下一扔,念道:“双童来讲书,故友不寂寞。”山腰处出现了两块人形石头;蓝采和抛出两颗五色石子,说声:“邪魔来搅扰,双狮把隘口。”两座山间留出一条通道,形成天然关隘;铁拐李将铁拐往前一挫,说:“上有铜壶滴漏,龙脉延续万年。”岩上立时出现了一线槽缝,恰容一滴水通过;张果老把“道筒”竖立河沿,化作了一座尖塔,说:“下有文笔点水,翰墨留香千秋。”钟汉离将手中的扇子摇了摇,顿时大雪纷飞;吕洞宾拨出宝剑,往前一指,一只老龟驮着一方印游到月光台下的河水里,以后无论河水涨多高,石印总浮在水面,成了一大奇观”......这些巧夺天工的八大景观,既是大自然的造化,也寄托了群众对文天祥无尽的哀思!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站在墓前,我肃立默悼,细细品读,读青山绿水、读苍松翠柏,读信仰、读坚贞、读崇高,读那彪炳千秋、永葆青春、不屈不挠的民族魂!让所有的虔诚汇聚到这里,让所有的信仰铭刻在这里,也让那些贪焚、懦弱、变节、丑恶的灵魂跪伏在这里。阴霾沉沉、电闪雷鸣中,文天祥坚挺的身躯愈高大!狂风骤雨、冰天雪地里,文天祥信念的火炬愈炽烈!浩浩中华,巍巍巨柱,文天祥是真正无私无畏、大忠大义的化身。“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让浩浩正气永远充盈神州大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