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名人> >正文
文天祥(2)
2015-11-30 16:34 来源: 庐陵论坛

江北的真州、扬州、通州等一些城池尚未失守。文天祥到真州后,与守将苗再成讨论复兴的计划,写信与淮东、淮西联络,准备联合起来收复失地。淮东制置使李庭芝,认定在无军戒备森严之下,文天祥决无脱险的可能,而他这次来,一定是作为元军的奸细来赚城的,因而下令各地相机杀掉他。文天祥并非怕死,但不作无为的牺牲,思谋良久,决定先回南方去。他们在当地人民的帮助下,走小径,涉泥泞,蹲破店,卧粪堆,忍饥挨饿,九死一生,终于辗转到达通州。回顾这段险象环生的历程,他感慨万千z敌人要追击他,"自己人"误解并要杀掉他,同患难的部属有人弃他而去。他不顾危难,颠沛奔波,目的只有一个:“不指南方不肯休”。他把这段经历用诗记之,取名为《指南录》。  

景炎元年(公元1276年)五月二十六日,文天祥在福安(今福州)见到新立的端宗皇帝。流亡小朝廷重新任命他为右丞相。文天祥看到陈宜中、张世杰把持朝政,很难与他们共事,便辞不拜相,而以枢密使、同都督诸路军马头衔去南剑聚兵,号召各地起来抗元。文天祥的许多旧部僚属非常支持他,各地闻风而动,纷纷汇聚在他的磨下,一下子又组建了一支抗元大军。他们在汀州、龙岩等地积极备战,作出了反攻江西的战略部署。景炎二年(公元1277年)五月,文天祥率军从广东梅州攻入江西,连克会昌、于都、兴国三城,军威大振。紧接着,各路大军会师兴国,从而使兴国成为东南抗元力量的中枢。接着分兵攻打赣、吉诸县,战果辉煌:赣州各县都收复了,只剩州治一座孤城;吉州八县复其半,半垂下。这一胜利消息,极大地鼓舞了东南各地人民奋起抗元的热情。临、洪、袁、瑞豪杰响应,诣军门请约束;两湖、闽、粤也有不少州县先后返正,号令通及江淮。可以说,东南半壁河山又回到宋朝手中。但是,正当文天祥指挥部队围攻赣州,打算北上直取袁州(今宜春〉、隆兴(今南昌)之际,元朝迅速调集了十多万军队增援江西,形成对义军的围剿之势,加之南宋小朝廷的逃亡,使福建很多州县相继沦陷,更加重了对江西的威胁。文天样选择赣南大山区与敌周旋,不能不说是他军事策略上的一种成熟表现。由于敌众我寡,义军钟步之战不利。在东固方石岭,义军老将巩信率领数十人阻击元大军的追击,壮烈牺牲。永丰空坑一役,文天祥命令五百弩兵研山树为“鹿角”,在山谷布下阵势,以对付敌人的骑兵。战斗打得非常激烈,义军损失惨重,许多将士被俘或牺牲,连文天祥的妻儿子女也被俘了。将领赵时赏在紧急关头,化装成“文丞相”招引元兵,使文天祥再次得以脱险。

空坑之败,义军元气大丧。这期间,军中还染上了瘟疫。一支疲备而得不到休整补充的孤军,对付剑拔弩张的强敌,其命运是可想而知的。而文天祥只要有一口气,只要有一兵一卒,他就要坚持战斗。他收拾残部,退却粤东,保存实力,再图发展。此时,小朝廷逃亡到新会崖山。文天祥要求赴行朝,竟道拒绝,他不得不另谋出路。军电潮阳时,部将邹讯、刘子俊率江西兵赶来会合。他们计议再返江西,以摆脱目前的困境。当部队行至海丰五坡岭用饭时,元军张弘范部在海盗的带引下突袭而至,义军来不及抵抗。文天祥眼看就要被俘,他立即吞下二两冰片自尽,然而自杀未成,做了楚囚。布张丑范一阵大喜,命令将文天祥押往崖山。途经零丁洋时,文天祥百感交集,回顾一生及近几年的遭遇,他写了一首《过零丁洋》诗,最后两句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张弘范逼令文天祥写信招降张世杰,文天祥回答说:"我自己不能救父母,难道还会劝别人背叛父母吗?"于是将写成的诗递了过去。张弘范看了诗,知道不能使文天祥屈服,禁不住称赞“好人,好诗”。

崖山海战,是宋元的最后决战,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海战。由于宋军单纯防守,指挥失当,因而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使几十万军民葬身鱼腹。文天祥目睹这一切,悲偏不已:“惟有孤臣两泪垂,冥冥不敢向人啼。”

文天祥被押送北上,同行的有在崖山被元兵从海上钩起来的同乡好友、礼部侍郎邓光荐。行役之苦算不了什么,而国破家亡却令他们痛不欲生。文天祥又想到了死,他决定绝食,以便首丘于故乡庐陵。可是八天过去了,船过了吉州到了丰城,还没有饿死。他想,求死不成就活下去,开始一场新的严峻的斗争。一路上,他与邓光荐用诗唱和,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感。到建康,他挥泪辞别了因病留居的好友邓光荐,毅然北往。

在元大都(今北京)的监狱中,文天祥备受煎熬。“榈项缚手”,囚禁于阴暗潮湿、秽气囚溢的土牢中,他挺过来了”病魔缠身,令他不能坐、不能睡,他也挺过来了;他共患难的夫人欧阳氏也被押到了大都,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生离死别之痛,他承受下来了。元朝统治集团对他的威逼利诱,只能使他的斗争意志更加坚定。开初,是元丞相孛罗等大臣来拷问,强令他下跪,他干脆坐在地上不起。问为什么要弃德拮皇帝而别立君主,算不算篡位?他答道:德桔技降而失国,“吾别立君,为宗庙社穰计,所以为忠臣也。虽无传授之命,推戴拥立,亦无不可。”敌人问了半天,都被他"辞色慷慨"地驳斥得哑口无言。他不屑于与这些人争论是非,而坚定地表示:“今日文天祥至此,有死而己,何必多言!”接着,元朝又派留梦炎等投降分子来做说客,被他骂得抬不起头来。元朝无计可施,竟将那个"德桔君"赵腺抬出来了;可没等赵阪开口,文天祥就要他回到南方去。之后,元朝企图利用文天祥的思亲情绪,令已经附降的璧弟来动骨肉之情,仍不奏效,送给他钱钞,被斥之为“逆物”而不受。

在狱中三年多的时日,文天祥以诗叙事抒怀,长歌短吟,慷慨激昂。一篇《正气歌》是最富哲理和情感的,这是他毫不动摇的英雄气概和宁折不弯的崇高气节的集中表现: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

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

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

当时,这首诗在大都广为传抄。

元世祖忽必烈对文天祥“百计以驯之”而全然无效,他为那班大臣的无能而伤透了脑筋,于是决定亲自出马。他对丈天祥说:“宋朝早已灭亡,你做臣子的忠心也算尽到了。你若用忠于宋室的心来忠于我,那么我可以让你当元朝的宰相。”文天祥坚定地回答:“我是大宋状元宰相,宋亡,惟可死,不可生。”忽必烈也无计可施,只好昕从麦术丁等人的意见,将他处死,以绝后患。

元至元十九年十二月初九日(公元1283年1月9日),文天祥临刑的日子到了。那天,整个大都风沙弥漫,阴蕴蔽日。万余市民纷纷聚集在街道和刑场,为他设祭送行。民心向背,令监斩官惊慌胆寒。文天祥神态自若,边歌边行。待登上了刑台,他问哪是南方?随即向南方三拜,从容地说:“我报国到此了!”伟大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就义时,年仅47岁。

700多年来,文天祥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宁死不屈的英雄气节,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他的壮丽诗篇,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思想和文化遗产,为后人所继承。他的英名永远留在各族人民心中。法天不息,改革不息,自强不息,中国人民将永远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