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名人> >正文
何昌言(2)
2015-11-30 16: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才智超群  胆略非凡

何昌言殿试高中状元后,哲宗赵照曾几度出难题,御试这位淦阳才子。

一日,赵照与皇后在御花园中游赏-走到莲池边,看见一只大乌龟伏在一片荷叶上,纹丝不动。皇后顿生奇怪,问赵熙:“圣上,这小小荷叶怎能承起偌大一个乌龟,是何道理?”皇帝被问住了,便召来了满朝文武,可谁也答不上来。于是哲宗朝何昌言点了点头:“新科状元,依你之见呢?”文武百官众目睽睽,望着何昌言,等待下文。“启禀万岁,”昌言行臣礼之后便说,“这有何怪,乃可谓‘千年老龟铁如灰,水托荷叶叶托龟'的浮力道理也。”“呵,对对对,爱卿高见。”哲宗、皇后及百官听后,皆赞叹折服。

自从“莲池巧答”以后,昌言名声鹊起。可是,这也惹恼了朝延庸俗无能之辈。他们总想借圣旨来非难这位新科状元。一日,哲宗上朝,百官朝拜后,便叫何昌言上殿。昌言不知何事,破召来到殿上,只见殿前悬挂一联:“孔门七十二贤,贤贤懿行。”昌言叩首参拜后,哲宗就指着此联要他续出下联。昌言见了,不以为然,信口答道:“光武二十八宿,宿宿元功。”这一巧联,把个赵照及满朝文武百宫,弄得瞠目结舌,好生尴尬。

日升月落,斗转星移。昌言赴京授职数月,翌日正要赴任。可巧,皇娘得了重病。据御医诊断,脉相垂弱,需象胆为引的药剂,方可治愈。赵照心急火燎,坐立不安,传旨杀象取胆。

运到京城的几头大象都给宰杀了,却总不见胆在何处。现在只剩下一头象,如果再取不到象胆,皇娘的生命就危在旦夕。此时,哲宗便又想到了新科状元何昌言。

昌言领谕进宫。哲宗问:“何爱卿,今联有大难一桩,请爱卿助寡人一臂之力。”接着,赵照把皇娘病危急需象胆医治,苦于无法取胆一事告诉了他,今只剩一象,特宣他献举良策。

殿旁文武百官不思其策,只见何昌言胸有成竹地答道:“万岁,请不用犯愁。据臣所知,一般动物的胆在肝旁,故云:肝胆相照。可是象胆则不然,它并不固定在某一部位,面且游动不定。只有到了午时三刻,也就是人犯开刀问斩之时,——”说着,他用目光扫视了一下满朝官员,只见其中有尴尬者,有悻悻低首者,丑态百出。昌言接着说,“此时,象胆才会游动到左膀前。那时,切开大象左膀取胆,即可获得,而大象也可安然无恙。”

哲宗听罢,急令左右照此办理。果然取出象胆,大象亦无恙。皇娘服下象胆药汤,犬病转安,而且比以前精神多了。哲宗大喜,亲自赐誉昌言:玉带莽袍万万千,不如一个何昌言。

铮铮铁骨锄奸佞

徽宗赵佶登基后,昏庸奢淫,重用奸佞。尤其是六贼之首蔡京炙手可热,滥施权术,陷害忠良。此行径激起了扶社稷良臣上疏。何昌言亦曾五疏其奸恶之罪。虽然蔡京也累罢累起,四出执政;但昌言却累遭陷害,五降五复。为此,这位状元无论降职到何处,总是悬挂着他自己书写的“汉柏秦松骨气,商彝夏鼎精神”自勉条幅,恪守人生。

政和二年(公元1112年〉,朝廷为铸九鼎,建明堂,修方泽,立道观,耗资五千万银两。当时任徽献阁待制、应天府兼南京留守司公事、提举本府学事、内劝农事的何昌言,巡视灾情严重的河南。无论走到那里,他都听见民众咒骂当朝贼首蔡京非但不赈灾,反而逼民交租纳重赋的声音。此时蔡京为运木石建筑材料,大兴工役,凿开大使三山,创天成、圣功二桥,无视四十万把水之民愁困生活,从中渔利数百万两银子,中饱私囊。为此,昌言将百姓状告蔡京之实情上奏徽宗,却被蔡京党羽截获给了蔡京。蔡京一面加紧搜刮民财,一面放出鹰犬叨钻何昌言有无贪赃枉法之嫌。察访后,鹰犬们毫无所获,只好将何昌言府门前石碑上刻有“省一分,民受赐一分;耍一钱,便不值一钱”的对联抄与蔡京,气得蔡京以以直叫:何昌言,你走着瞧!

政和西年(公元1114年〉,何昌言巡视浙江临平,又查访到“蔡京大修主塔,为徽宗祝寿,以溜船运载花岗石为名,凿开临平之山,致使临平决水,淹没良田数十万顷,淹死庶民数千”一案,即与朝中元老合奏,疏论蔡京渎职。而徽宗却以蔡京功大于过为由,免于治罪。反之,蔡京却在徽宗面前诬陷何昌言:名为告蔡京,实属告皇上。次年,昌言又被降为朝请郎和建昌军仁都观提举。

总之,数十年来,何昌言在弹劫当朝奸佞罪恶的斗争中,炼就了一副铮铮铁骨,表现出无私元畏、利国利民的松柏精神。虽然蔡京最终被赶出了朝廷,但昌言却由于长期受迫害,愤闷郁积,终于在靖康元年四月二十七日〈公元1126年5月21日)病故,享年59岁。归葬于新淦善政沂江河口洪华山(即今新干县玻璃灯具总厂厂址)。为此,太学博士、谏官阪溜寺赋诗赞誉他:

何郎清节照寰瀛,况是登科压俊英。

玉殿传呼群辟耸,金门宣出万人惊。

远追卢肇龙头志,独压刘公榜眼名。

从此文星照江右,不知谁复继芳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