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名人> >正文
何昌言
2015-11-30 16: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安历史上第一个状元何昌言

无论是105国道的过往车辆,还是匆匆而行的过往客人,只要是最经赣中古城新干县城,便会情不自禁地抬头跳望高高耸立在城东何家山上的状元塔。这山下的何家村.便是宋代江南西路、江西吉安地区历史上第一个状元何昌言的家乡。而山巅的七级状元塔,便是清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为纪念何昌言状元直言不讳、敢疏奸佞而修建的一座历史丰碑。

勤学志远高中状元

何昌言(公元1067-1126年),字忠孺,谱名“昌彦”。“彦者,才德杰出人也。”因昌言性直谦克,故求学之后,改“彦”为“言”,即为国为民敢于陈言慷词。宋英宗赵曙治平四年丁未三月初三日(公元1067年3月20日)辰时,出生于新淦县城迎春门外何家山故宅(今新干县城何家山状元塔下公路段机修厂址)。父何正彦,曾任河南府左军巡判,赠朝议大夫。叔何正臣,曾任吏部侍郎、龙图阁直学士,赠朝奉大夫。昌言自幼勤奋好学,志气宏远,于宋哲宗赵照绍圣三年〈公元1096年)首赴乡试考中举人;次年(公元1097年)应了丑科会试、殿试,高中状元,成为吉安地区历史上第一位状元。

殿试后,哲宗赵照见昌言振朝纲见识非几,兴社穰才智超群,特赋《状元何昌言还乡歌》一诗赐送给他:

庐江才子文胆雄,家世簪缕台省中。

今年来献康时策,跨得青天第一龙。

南国从来学者多,因此人人壮心赤。

淦阳有翁霜鬓须,满眼儿孙皆读书。

(注:淦阳,即新淦县城旧名〉。

是年五月初一日,昌言任承事郎、签书武临军节度判宫。任职三年,为官清廉,一尘不染;持法公平,正大光明。此时,哲宗赵照又赋五言诗赐誉于他:

登府能书献,扬廷好爵麽。

致君尧舜事,寤寐想忠规。

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正月十三日,昌言提任宣教郎;建中靖国元年(公元1101年)八月十一日,晋升为奉议郎、秘书省校书郎;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九月初一日,又晋任礼部尚书员外郎加武骑尉。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