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交流园地> >正文
家长群成交流平台 “变了味”的家长群如何回归正轨?
2015-11-27 16:30 来源: news.cn

随着微信越来越广泛的使用,“家长微信群”逐渐成了每个班级不可缺少的交流平台。老师们会通报孩子们的在校情况、发布重要通知;家长们有疑问也会在微信群里与老师沟通。但是交流的便利和无孔不入,让很多老师和家长都“跑偏了”,也让很多人感到增添了许多烦恼。

 群里太热闹嘀嘀响不停

“儿子第一次上幼儿园,好想看他在园里的直播”“孩子第一次离开家人一整天,不知道他在学校有没有哭闹……”这些心情是许多新生家长的共同体验。为了让家长减少担心,许多小学、幼儿园开通了家长微信群以便互相交流。不过,在便利之余,一些微信群每天动辄几百上千条的信息,让家长们直呼受不了。

一开学,吴女士就紧张了。家长微信群很热闹,手机一小会儿就有几十甚至上百条未读信息,“怕老师通知事情漏了,还要一条条往上看,真的好累。”

  变成曝光台家长很受伤

“今天班上同学吃中餐,××同学倒了饭菜,其他人全部吃完了”“×××上课和同桌说小话。”在常女士的QQ群聊天记录中,班主任经常会在群里留言批评,谁倒了饭菜,谁上课玩尺子……常女士说,她明白老师是出于好心,但一点小错误就要放到班群里让所有家长都看到,这让孩子也很受伤。希望老师可以私下将孩子的情况通报给家长,而不是在群里公开点名批评。

网友青青妈说,前几天,有妈妈在班群发了一条微信,说孩子回家唱了一首在学校学的英文歌,真是太惊喜了,感谢老师。老师回了一个大拇指后,就引发了一波集体点赞潮,“我们三班的孩子都好棒啊”“孩子回来后,总说今天又学了很多的新知识”……青青妈坦言:“看着家长纷纷跟风‘点赞’,我的内心其实也挺纠结的。我们工作忙,确实没有那么多情感需要抒发,但不随大流,又会显得过于高冷,不合群。”

  家长不该这样做

1.每日N次在班群中询问老师孩子的情况或生怕孩子在学校出现新状况。

2.一个孩子,三代人都要加入班群,只因都想看到孩子的点滴变化。

3.时不时把小孩完成的作业、写的字贴上来,请大家点赞,最重要的是希望老师给予关注。

4.集赞、代购、投票……班群成了“市场”,鱼龙混杂。

5.你说好我跟一句,你说不好我也踩一下,一条信息几十人回复同样内容,很快一条重要的信息就这样被淹没了。

“变了味”的家长群如何回归正轨

互联网时代,班群的确是加强家校沟通的重要渠道,但是如今这“变了味”的沟通平台,怎样才能回到正轨,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相比较传统的短信群发功能,微信群提供了多对多讨论的空间。家长群的成员,因为教育孩子的背景具有很强的接近性,会有很多相似的教育子女的压力和遭遇,容易互相吐槽‘取暖’,借群平台获取建议。从传播的角度上说,这是需要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系主任廖圣清教授说,在自媒体时代,用户可以生产内容,因此我们每个人更要思考自己的发言内容与群建立的目标究竟有多少关系,你可以适当发布娱乐内容调节气氛,但总基调还是要与原有建群目标一致。

网络工具不是万能的,它只能承担部分沟通的功能,它的优势就是及时传递信息,但也有弊端。老师整天被微信“绑架”确实会增加负担,而且网络沟通可能会词不达意,造成不必要的误解。此外,在互联网时代,教师也要加强自身的新媒体素养,家长们则需要有独立的思考和判断,把握分寸。 @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