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交流园地> >正文
憧憬去享受冰雪乐趣?孩子出意外,家长该担多少责?
2015-11-27 16:21 来源: news.cn

昨天一场大雪,拉开滑雪季序幕,让那些憧憬着带孩子享受冰雪乐趣的家长们跃跃欲试。然而,参与一项具有一定风险性的运动,家长是否已经做好了安全方面的准备?是否能够接受出现意外之后的后果?今年年初,中学生小李在雪场滑雪时发生意外,抢救无效死亡。尽管法院一审判决小李的父母获得60多万元赔偿,但显然金钱的赔偿根本无法抵偿中年失去独生女儿的痛苦。

在滑雪场、驯马场、游乐场乃至学校,未成年人遭遇致命风险的事例并不鲜见。在追究他人过错的时候,主动带领未成年的孩子参与危险运动,或者对孩子身体上的隐疾不知情,或是知情而对学校、培训机构隐瞒的家长们,又应该承担多少责任?

  危险1

  游乐场所

  中学生滑雪场身亡 雪场赔偿66万元

今年2月16日,中学生小李在密云南山滑雪场滑雪时出现意外:在初级大S雪道下滑时,她不慎摔了一跤。在雪道上摔一跤,对任何参加滑雪运动的人来说都不该算做一回事,但小李却恰恰摔出了一个“寸劲儿”。按照她父母事后了解的情况,女儿摔倒的地方是一个弯道,而且正是一个大下坡,她倒下后继续向下滑落,头部撞到了一根支撑防护网的立柱上。

当天傍晚,小李被送到了密云县医院抢救,医生诊断她的伤情为“特重”型颅脑损伤。当晚9点多,密云县医院建议转院,小李又被转送到北京军区总医院,但是抢救一天后,她还是于2月17日深夜停止呼吸,2月18日凌晨,医生最终确认孩子死亡。

一次快乐的滑雪之旅,竟然以如此悲剧收场,小李的父母悲痛欲绝。他们将南山滑雪场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87万多元。

在发表答辩意见时,南山滑雪场坚持认为,小李之死并非是谁的责任,而是一起意外事件。滑雪场作为合法的经营机构,相关的体育设施均经过了各个有关部门的检查,完全符合国家的安全标准和规范之后才开始营业。滑雪场日常也在诸多地点设置了安全提示标志,向滑雪者提示风险,要求游客们注意安全。这次事发之后,工作人员也及时进行了施救。“所有该做的事情都做了,不应该过度苛求经营者的注意义务”。南山滑雪场不认可小李父母所说的“孩子撞上了立柱”的说法,雪场提供了照片为证,认为自身已经尽到了应尽的义务。

审理此案的王宁法官告诉记者,这场悲剧,原被告双方都有责任。“有非常清晰的证据,证明小李在摔倒受伤之前,没有佩戴任何护具。这一点双方都认可,但正是这一点,对原告一方很不利。虽然小李是未成年人,但是已经具有一定的民事行为能力,应该预见到自己不佩戴护具的行为会在受伤时加重伤害程度。”

王宁法官说,同样因为小李是未成年人,她的父母没有尽到足够的监护义务,没有告诫她在从事这种相对有一些危险的运动时,应该注意保护好自己,作为第一监护人,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也不能忽视。

当然,对滑雪场来说,接待未成年人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滑雪运动,应当履行比对成年人更为审慎的警示、提醒等安全保障义务。事实上,雪场虽然已经在滑雪场门口、餐厅、租屋设有风险标志,但这并不表明已履行了“完全的”警示和提醒义务。小李重伤被送到医院的时候,雪场也没有派人跟随,这也说明,雪场没有尽到完全的救治义务。

最终,法院认定,滑雪场方面应承担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小李一方承担次要责任。为此,判决南山滑雪场赔偿原告死亡赔偿金52万余元,精神损失费10万余元,及其他各项损失费用共计66万余元。

  法律剖析

  家长的第一监护责任无可取代

中学生滑雪场摔倒死亡案宣判后,双方都没有上诉。目前,滑雪场已支付了相应款项。如今又临近了滑雪季,法官提示家长们,不要觉得“我们孩子进了雪场,安全责任就全部要由雪场来承担”。

王宁法官说,如果受到伤害的是10岁以下的孩子,家长的责任可能会更重一些。10岁以下孩子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他们根本意识不到“危险”二字的真实意义。法律上不认为这个年龄的孩子有主动发现危险、规避危险的能力。这就更需要他的第一监护人尽到自己的义务。“在这种案件中,各方所需承担的责任比例并不固定,要看每一起案件中的各种证据的影响,比如提供服务一方是否能够证明自己确实已经尽到了所有应尽的义务。”

除了滑雪之外,如今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体育类休闲都在尽可能吸引孩子的目光。有了针对孩子的培训,才意味着有更加稳定的经营收益。足球、登山、马术等等带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项目层出不穷,而中产及以上阶层的家长们也乐于让孩子尽早接触一些相对高端的“贵族运动”。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景云律师不久前刚带着女儿前往顺义某马术俱乐部体验了“小骑师”的感觉。看着孩子帅气地骑着高头大马走来走去,母亲的骄傲感爆棚。但她也告诉记者,如今京郊许多马场都带有英伦范,家长们本能地会把这样的环境和正规、规范、法治联系起来,几乎没人想过,孩子一旦在骑马的时候发生危险,出现伤亡,严格从法律上来讲,到底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如果等到出了事情,再以经营者侵犯生命权、健康权的侵权之诉来维护权益,不如在最开始的时候就签订一份责任义务非常明确清晰的合同,家长也按照合同的要求,严格审视经营方提供服务的安全可靠性以及服务人员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这也是家长尽自己监护责任的一种体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