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交流园地> >正文
让孩子替自己飞?声音:孩子不是爸妈的成绩单
2015-11-27 16:20 来源: news.cn

“在这样一个快时代,人人都在抢跑,我若慢悠悠地贻误时机,孩子会不会成为一个失败者?”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问。这个时代的父母是如此地焦虑,有人在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就计算,距离高考还有6414天。

“假如让我算一算,我未来还可以有多少的人生,我也会焦虑地过每一天。”在2015年第八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边玉芳对家长们说,孩子的幸福成长需要很多资源,很多父母在尽力编织无私提供,而实际上,父母的自身成长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资源,良好的亲子关系是父母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多少父母在这样做:我是笨鸟,孩子你替我飞吧

一个男孩告诉边玉芳,他妈妈非常喜欢养花。但总是在抱怨,人家的植物长得很好,为什么她的不行。他觉得自己很像家里的植物,常被妈妈数落。

他妈妈是这样爱花的:记得的时候天天浇水,忙起来就忘了,所以总是养不好。

男孩说自己的命运和那些花简直就是一样的,妈妈忙起来就被放置、被忽略。然后有一天,在搬家的时候,妈妈打碎了一个花盆,发现植物的根部长满了虫子,说“恶心死了”然后扔掉。

这个男生对边玉芳感叹:“是不是等我根部都烂掉之后,妈妈也会这样对我?”

边玉芳又说了一个流传甚广的段子,什么是笨鸟先飞?第一种,因为我是笨鸟所以我要先飞。第二种,因为我是笨鸟,我飞了也没有用,所以我就不飞了。但还有第三种,最可恶,她生了一个蛋,等这个蛋孵化后,说我是笨鸟你替我飞吧。

“有很多父母也是这样,养一个孩子,让他来实现自己实现不了的梦想。所以,父母在抱怨孩子不好时,请更多从自己的身上找问题。”边玉芳说。

一项研究专门询问了中国父母和美国父母,“你认为孩子是你的成绩单吗?这个成绩单是说孩子的表现是不是你的面子、是不是你在教育孩子方面的成果证明?如果孩子表现好,你就会觉得脸上有光?”

边玉芳指出,在中国和美国,这个问题的答案有非常明显的差距。

中国父母基本上接近了“非常认同”的值,而美国父母认同度低很多。也就是说,更多的中国父母认为孩子是自身的面子,所以孩子是不是考上北大、清华很重要。孩子是不是听话,是不是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去实现我没有实现的那个梦想很重要。

“但实际上,孩子是孩子,孩子不是你的,是他自己的,所以我们要无条件去接纳孩子,学会正确地爱孩子。”

我们经常会说:“你考试第一名,爸妈爱死你了。”“听话的孩子妈妈才喜欢。”“你再不去写作业,妈妈就不要你了。”这些话都会让孩子觉得爱是有条件的,他只有达到你的要求才会被爱。

实际上每个孩子都有爱的饥渴症,他们担心父母随时会收回对自己的爱。孩子的解读和感受无关乎父母心中到底怎么想,所以我们要让孩子感觉到你的爱是没有条件的。

当然,无条件的爱孩子不是纵容溺爱孩子。父母教育孩子时,要把孩子这个人和他的行为做一个区分。正是因为我们爱孩子,而且孩子是成长中的人,我们才要对孩子负责,要明确告诉孩子哪些行为是好的,哪些行为是不对的,建立正确的是非观。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