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校园动态> >正文
高二女生发明监测小设备
2015-11-27 15:53 来源: news.cn

“教室里的门窗不锁是校园盗窃案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忘记锁门锁窗又是很常见的现象。我们班就曾有因值日同学忘记锁门而被‘扣分’的情况发生,不少同学会在出门以后忘记自己到底有没有锁门窗,甚至特意回去查看。”

为了提醒同学们按时锁门关窗,方便老师、班委随时检查,北京四中高二9班的女生李周婕、马延自制了一套教室门窗上锁监测系统。这套系统,安装在教室门外可以随时查看室内门窗状况。另外,装置中接收器连接短信猫,使用者还可以通过给短信猫发短信获取该时刻门窗的上锁状态。这个小发明既大大减少了忘锁门窗的现象,又节省了同学们走回教室查看的时间。

 常因忘记锁门窗被扣分

李周婕告诉记者,她和同学马延制作这个教室门窗上锁监测系统的缘起在于学校的一项规定,“每天学校都要检查放学后班级是否关门关窗,一旦发现门窗忘关的情况就要扣分,分扣多了班里的‘优秀班集体’荣誉就争不上了。”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两个女生决定自制一套智能系统,用以提示最后离开教室的同学有门窗未锁的情况。

“这个想法的萌生是在高一刚开学的时候,至今已有一年多了,但真正开始着手设计、制作是在今年8月。”李周婕告诉记者,由于相关的原理上课时还没有学到,她与马延是从查阅专业书籍、补习理论知识开始做起的,在家阅读、到学校寻求老师的辅导、去校外找专家“点拨”,“暑假两个月,每天醒来一睁眼就是忙这件事,一直忙到天黑。”

“起初,我们走过一段‘弯路’”,开始时,李周婕和马延企图使用红外线的相关知识解决智能监测门窗的问题。经过半个月的时间,她们制作出了红外线的传感装置。试验时,她们才发现,红外线的穿透力不够强,发射装置的“射程”实在是太近了,“发射装置与接收装置的距离超过几厘米就收不到信号了,而就我们教室的情况而言,起码要‘射程’超过十几米才能实现提醒、监测门窗状态的目的。”

最初的挫折并没有让两个女生灰心、气馁,她们向学校的通用技术老师康帅讨教,经过多次的沟通、交流,在老师的指导下决定选用无线电来重新制作监测系统。“无线电的穿透力更强,信号强弱受位置影响小,能更加简单地实现多个装置之间的区分。满足正常教室的距离需求,还可同时应用于一栋楼里的所有教室并且不串信号。”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