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育快评> >正文
教育快评:让老师们的线上教育更靠谱
2015-11-25 14:47 来源: ifeng.com

科技的力量,让互联网变得无孔不入,全面地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对教学方式和教育理念的影响同样深刻而持久。在互联网大潮来临之际,拥有互联网基因的在线教育机构风起云涌,得到教育部门、投资领域的众多支持和追捧。即便是传统培训机构,也忙着进行020战略布局,欲从单纯的线下机构转型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这一股在线教育浪潮当中,学生和家长给以异乎寻常的热烈追捧,网络平台也积极增强互联网服务功能。

互联网对教育的改变不仅仅是方式、理念和学生,还有老师。老师们不再为备课而手写教案,不再需要百忙之中奔赶各个辅导机构会面学生,不再担心网络直播互动性不够,在线1对1教育模式,让一切都改变了模样。

那么这种足不出户的在线1对1辅导,到底靠不靠谱呢?老师们的线上1对1与线下面授到底有哪些差异?为何在线辅导让老师这一角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拥有众多线上“粉丝”的三好网老师,看看他们又将会给我们怎样的解答呢?

一、在线1对1,为何如此受宠?

我们走访到了“三好网”的落地培训处,紫金大厦整个一层楼被分割成密密麻麻的工作室,除了精神饱满的工作人员,就是徜徉在课堂海洋中的老师和学生们。我们走遍了整层楼,也没有找到落脚之处。“三好网”的公关总监尹老师告诉我们,因为教师们都在进行线上授课,所以我们只能到另一层楼的办公室进行交流。这火爆异常的在线授课场景刺激了我们,让我们对“三好网”产生了格外的兴趣。在线1对1究竟有何种“魔力”,让老师们热情如此高涨?

有幸,我们采访到了一位刚刚走出工作室的三好网老师,身穿便装的她,面带笑容地向我们走来,好像还沉浸在刚刚结束的课堂气氛中。有着十多年课堂教学经验的她,又是因何结缘线上教育的?一位习惯了传统课堂模式的老师,为何现在对在线教育如此迷恋,如此追捧?

当我提出疑问后,她表示,刚开始也对网络直播和录播的教学效果存疑,因为中小学生属于未成年人,他们的自制力有限,而且自己是个思想上相对保守的人,习惯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一直对线上教学赚外快的行为很排斥。然而,一次偶然的朋友聚会,让她遇到了在三好网开设“名师工作室”,实现在线1对1教学的同行们。她了解到,这种线上授课模式,不仅可以真实地“还原”线下1对1授课的情景,师生实时对话和视频,无延时互动,独到的电子白板功能还让演算步骤、标点符号等细节纤毫毕现,这是针对中小学生辅导最大的人性化设计。视频、音频、板书、拍照功能、PPT播放功能,这些新奇的功能让学生乐此不疲,能充分激发其学习的自主能动性。从那以后,她也成为了一名拥有众多“小粉丝”的线上老师。

二、在线1对1,你到底给了老师什么?

微博、微信、博客、贴吧等等,在这个拼“粉”的时代,每个人都为自己多了几个关注,增了几个粉丝而窃喜。但是如果说线上授课只靠多了几个线上“小粉丝”就想把老师牢牢的拴住,未免也太牵强了吧。于是,我又忍不住对她进行了一番“拷问”。

“线上1对1授课,突破了时间和地点的限制,不仅节省了孩子们奔忙于各个补习班的时间,也给我留下很多业余时间,能多陪陪爱人和家人。最令我满意的是,通过好学宝,我和孩子们之间可以实时互动,这几乎是和线下课堂无差别的。甚至,因为线上教学资源的快捷性和多样化,教学反而更受学生的欢迎。”言及此,她的脸上不禁溢出幸福的笑容。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据相关统计表示,67.8%的老师认为线上教学节省了很多业余时间,这给他们自己的生活也留下了大量空间,可以休闲、旅游、充电。另外,75.6%的老师认同这种线上1对1课堂可以增强师生的互动性,摆脱了录播视频单向传播的局限。因此,86%的老师对线上1对1教学效果表示满意。追本溯源,正是因为在线1对1高质量的教学效果,才让老师们对在线课堂“爱不释手”。

在线1对1教育,让我不禁想起了电脑刚刚进行视频通话的那个时段。多少人不用四处奔波,就可以和家人朋友“面对面”。打开电脑,就可以看到那个想念已久的面孔。在我离开家乡上大学的那段时间,我的母亲学会了网上视频,这是科技进步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同样,在线1对1教育,有了“好学宝”的帮助,如虎添翼,跨越了空间和地域的限制,真实地“再现”了线下的课堂情景。老师们在家,就可以线上教学,让智慧的光芒辐射全国各个区域,我想,这也是令老师们最感欣慰的地方了吧。

三、在线1对1,收益真的提升了吗?

对老师们的尊重,最实际的莫过于收益的提升。收益增加,不仅仅是课时费的提升,它代表的是对老师们教学效果的一种肯定和认可。

2015年4月23日,“三好网”发起并成立首个“教师帮”俱乐部,拿出200万奖励资金,帮助教师们建立自己的线上工作平台。鼓励每一位老师自主创业,凭借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独特的教学方式自主招生。在很大程度上,肯定了老师们的价值,真正提高了老师们的收益。

从事教师行业十余年的她,在寒暑假奔跑各个线下辅导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谈及薪资,她表示,由于线下培训房租、管理、招生等居间成本过高,老师的薪资并不高,只占整体课时费的30%~35%。与今日的线上相比,相差很多。据相关人士透露,在线1对1教学,老师们利用自己的线上工作平台招生授课,课时费收入占到近90%。三好网一直秉持着”服务到老师不可抗拒“的理念,对课时费毫不拖延,即时到账。

从抽样调查统计结果来看(如上图所示),89.7%的老师认同线上1对1教育模式的转变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其中,78%的老师乐于接受课时费即时到帐的模式。

走访“三好网”一天,让我获益良多,大开眼界。线上1对1教学果真具备吸引老师们积极参与的"潜质和资本”。线上教学模式不仅仅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也改变了教与学的理念。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一定会对中国教育整体的教学思路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