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法律人士为“剁手党”支招
2015-11-19 16: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1

漫画源自网络 

 ■王国勇、本报记者刘丽萍

当“剁手党”沉溺于商品搜索、比价的欢畅时,当“光棍节”的噱头被“购物节”盖过,当“购物车”变成世上最昂贵的车,“双十一”俨然已成了全民狂欢的盛宴。11月11日24时,天猫交易额创下历史新高———912亿元!有钱可以任性,但要成为网购赢家,维权小常识也是必备哒!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法律人士,在享受欢乐的同时,让我们看看网购背后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陷阱。

掌柜有时说了也不算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3月15日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施行至今,全国法院共审理消费者维权纠纷案件超过200万件,其中不少案件来源于网购纠纷。

当买家逐渐收到双十一的货品时,打开一看,发现衣服大了,裤子短了,颜色不喜欢……正准备与商家协商退换时,却被告知“双十一活动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这一隐秘规定,让消费者被强制消费,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针对经营者制定“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吉州区法院审委会专委杨子江介绍,网络购物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买卖双方商品信息不对称、售后责任不确定以及支付安全不充分等,凡是经营者利用其优势地位以制定格式条款等方法排除、限制消费者权利的,如“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货”等,一律认定为无效。

天猫管辖协议曾被认定无效

在网购交易中,买方与卖方通常相距甚远,譬如买方在吉安,而卖方在北京。如此遥远的距离,一旦发生纠纷,选择管辖地点就是各方首先必须考虑的问题。

而《淘宝服务协议》中约定消费者与天猫公司产生纠纷时,第一审法院应在天猫公司所在地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今年6月,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在受理一起协议管辖权纠纷时认为,就网站购物而言,如该管辖条款有效,消费者将额外负担明显过高的差旅费用及时间成本,属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情形,故而认定该条款无效。

最高院民诉法解释规定,通过信息网络订立的买卖合同,通过信息网络交付标的的,以买受人住所地为合同履行地。依照该规定,一方面因经营者未履行明确说明义务否定了管辖格式条款的效力,另一方面又根据网络交易中以买受人所在地作为合同履行地进而确定管辖法院,体现了该解释在管辖确定中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应有精神。

聊天记录截屏可作证据

在网购消费纠纷维权中,很多消费者往往不能准确告知卖家的基本信息。一旦发生纠纷,如遇到网店关闭等意外,会给维权带来很大麻烦。江西井冈律师事务所律师罗奕君认为,消费者网购时可通过聊天工具尽可能获取卖家的真实身份、地址等信息。尤其要注意的是,聊天记录可以截屏保存,一旦发生纠纷,也可作为有效证据。有了这些,不仅可以防止商家将商品下架后无法查询商品销售信息,也可以作为有效证据维权,同时也可以认定侵权结果发生地,从而确认消费者所在法院是否具备管辖权。

另外,包裹中一般会有发货单,可以作为销售凭证,要注意保存。一旦商品出现毁损时,如果卖家拒不赔偿,买家也可及时通过网络交易平台索赔。“知假买假”可照样获赔据了解,在消费者维权纠纷案件中,“职业打假”“知假买假”纠纷较为普遍。

杨专委介绍说,新消法并不否认个人“知假买假”,依照今年10月1日新修改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个人打假者当然具有消费者资格,诉讼中应按消费者对待。经营者生产或者销售合格商品是其法定义务,个人打假者支付了商品对价,理应买到合格商品。如果买了假货,有权依照新消法向经营者主张权利。

假一赔三和假一赔十

假如有掌柜说“只有我们承诺假一赔三,别家不这样做!”,那一定是在忽悠。

要知道,这可不是单方面的承诺,而是法律的硬性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这只是针对普通商品,对食品的规定更严格。《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如果生产或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