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戈坪乡“让村庄更净让家园更美”活动纪实
戈坪乡偏居于峡江县的西北边境,当笔者走进这个小镇,大片大片的青山绿水映入眼帘,让人心生涟漪,干净整洁的村庄映出小镇的恬静与和谐。

原标题:灵秀乡村美如画——峡江县戈坪乡“让村庄更净让家园更美”活动纪实

□罗保良、吴雯

戈坪乡偏居于峡江县的西北边境,当笔者走进这个小镇,大片大片的青山绿水映入眼帘,让人心生涟漪,干净整洁的村庄映出小镇的恬静与和谐。这样秀美的山水哺育了戈坪人民的勤劳本性,勤劳的人们又造就了清洁美好的环境。戈坪人民用行动诠释着“让村庄更净让家园更美”的响亮口号。

政府引导,破题农村环境

近年来,戈坪乡经济飞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随之凸显的是与之不相适应的村庄脏乱差的卫生环境———沟渠堵塞、污水横流、垃圾堆积……该乡党委、政府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破解这一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

经过调研讨论,该乡出台了《戈坪乡“让村庄更净让家园更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活动采用党建带团建、带妇建的方式,将全乡党员、青少年、妇女率先发动起来,通过“党员先锋”“巾帼行动”“志愿者行动”等活动,在全乡形成广泛影响。通过主干道宣传展板、村红色广播站、专题党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全乡营造“乡村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为调动干部群众的活动积极性,该乡投入资金10余万元,举行“三八文明清洁户”评选活动和全乡环境卫生整治流动现场会,评选出先进村委2个、文明村小组4个、文明清洁户34户,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在表彰大会上介绍经验做法,并把活动情况刊登在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简报上。

村民自治,落实整治实效

该乡把此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落脚点定位在以农民为主体的基础上,由村驻点组长组织各村推选老党员、老干部、村干部等有威望的人成立理事会,负责活动开展。

村理事会召开村民会议,确定村活动实施方案,安排全村劳动力清理村内陈年垃圾、拆除村内土坯房,管理活动专项经费用于拆旧房屋补贴、修建排水排污沟渠、添置垃圾处理设施等。为确保活动成果长效保持,村理事会还聘请了保洁员,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卫生公约、门前“三包”制度。据悉,此次活动,全乡各村共投入资金20余万元,新建排水排污沟渠2800余米,整治水塘20余亩,添置大小垃圾桶80余个,新建垃圾池25个,拆除废旧房屋8000余平方米,聘请保洁员12名。

戈坪乡全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践行着“让村庄更净让家园更美”的承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在戈坪大地徐徐展开。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