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治建设 做人民健康卫士
坚持以人为本,以保障公民健康权益为根本出发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强化日常综合监督,为我市卫生计生事业的稳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本报记者曾诗敏

市卫计委在法治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以保障公民健康权益为根本出发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强化日常综合监督,为我市卫生计生事业的稳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法治建设,市卫计委成立了法治吉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独立的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同时将原卫生监督所强化整合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执法监督内容涵盖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等方面。

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制订全委机关职工干部的学法讲法长期计划,利用每周例会时间学习《宪法》《公务员法》《党章》以及相关业务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明确领导干部每年度法制学习不少于40小时,并做好专门学习记录,今年结合周例会,已经开展了7次法治培训活动。组织干部参加省、市法制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参与改革促进发展的能力。

狠抓队伍建设。做到年初有计划,培训有保障,并以赛促训。今年,市卫计委联合市总工会开展监督执法竞赛,并组织优秀选手参加省级竞赛,获得团体第二名,并获执法标兵、执法能手等称号。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社会法治观念。结合国家宪法日、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卫生计生行业节日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努力提高广大群众法律知晓率。

严格程序机制,全面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坚持持证上岗,健全行政执法责任机制。市卫计委和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的70多名执法人员全部实现了持证上岗。制定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完善了配套制度,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并深入开展政务公开、行风建设及承诺服务,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收费标准、工作纪律、监督投诉渠道以及责任人等内容上墙公布,公示社会,专门设立投诉电话,同时在政府门户及部门网站公布了市卫计委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各184项,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率,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

法律落实到位,加大执法力度。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对卫生计生依法行政、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节育技术服务的规范、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等方面进行工作督查,并结合省里的执法督查,对“献血法”、“护士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项检查、自查。在我市逐步营造良好的卫生计生执法环境,执法主体明确,执法依据充分,执法程序规范。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案件执行到位数221件。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